返回顶部

“三问”创新发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9:23:5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改革驱动发展的关键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如何创新?创新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乐山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又是如何一个现状?不少市民对此打满问号。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三问”创新发明。

乐山晟嘉电气装配车间的工人正在对低压控制柜、主控柜等产品进行出厂检验

创新能为员工带来什么?

参与其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作为四川省第三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企业,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11日新三板挂牌,成为四川省除成都以外地区首个新三板挂牌企业。新三板挂牌进一步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2015年公司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15日下午,记者来到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装配车间看到工人正在对低压控制柜、主控柜和开关柜等产品进行出厂检验。“装配好后,这批设备即将被运走。”装配工林超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来,公司订单太多,可把大家忙坏了,但看着一批又一批的设备卖出去,他们也很有成就感。

和林超一样,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赵永贵也对此深有同感。据悉,今年48岁的他已经从事技术岗位21年,此前曾担任该公司技术部经理长达11年。

“公司目前拥有有效专利52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专利的运用有老产品的升级改进,也有新产品的开发。”作为曾经的技术部经理,赵永贵对公司的专利发展情况可谓十分了解,他表示,公司要发展,技术创新是关键,而晟嘉公司从2007年开始就坚持在这条道路上前行,至今从未放慢过脚步,而他也为自己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他还记得,2008年,公司研发的节能新产品“冶金矿热炉低压滤波无功补偿装置”通过鉴定,该产品投入市场后,解决了能耗高、产量低的现状,产量提高了5%到8%,吨耗电也节约5%到10%。“当时研发人员有12个人,从研发设计到投入市场,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他介绍到,该产品的研发,公司产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第一批授权专利,与之相配套的专利发明达到二十几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这些专利全都在产品中予以实施。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逐步转向自动化和智能制造产品的开发,产品开发过程中注重核心技术的创新、先进工艺的创新,专利成果理念由过去重数量转变为重质量,通过技术创新和专利成果的运用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金量,从而占领先机,抢占新的市场领域。

“我公司目前拥有的52项有效专利技术,全部都能运用于公司各系列产品。”赵永贵介绍到,2015年梳理了20余项专利的关键技术纳入工艺文件,2015年专利实施的产品占到全年销售收入的95%以上。

创新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专利质押贷款首度“破冰”企业成功贷款

创新不停,发明不止,据了解,仅去年一年,该公司共申请了10项专利,其中3项发明专利都是开发中的铁路电气化产品的核心技术,属于国内首创,产品开发成功将对企业转型和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去年该公司还申请了一项外观专利并已授权,改变了其开展知识产权工作8年多来只有发明、实用新型2种专利类型的现状。

“申请外观专利不仅是增加了专利种类,更重要的是促进我们转变了认识,产品内在美和外在美都很重要,二者完美的结合才能使产品的品质得到真正的提升,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该公司行政副总张旗介绍到,除了注重专利技术在产品中的实施率,该公司还充分应用专利数据库把握行业专利技术的发展方向,在省、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2014年12月建立了相关的企业专利专题数据库。

张旗告诉记者:“在当前企业资金异常困难的情况下,2015年公司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7%,投入研发费用228万元,与前两年基本相当。其中专利管理费11万元,专利产品研发费1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14年成功实现首次专利质押贷款5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记者了解到,这是乐山市首例专利质押贷款,开了乐山市企业科技融资的先河。

当然,开展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工作以来,该公司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也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在专利运用上,目前仅限于在公司产品的专利实施和专利质押贷款,专利转让、专利许可等通过专利权增加企业收益的方式没有研究和开展。

张旗表示,今后公司不仅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还要调研行业产品发展情况,不断创新,主动通过各种渠道维护公司知识产权权益;加强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工作,扩大知识产权的种类和范围。

创新能为全市带来什么?

“十二五”以来,全市专利新增产值206.9亿元

近年来,乐山深入开展园区、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和试点,全市建成乐山高新区、乐山市工业集中区、乐山(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等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夹江县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晟嘉电气、新天源太阳能等6家企业创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6家企业通过四川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试点企业总结验收。形成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园区和企业。

记者从乐山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全市专利申请490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44件,年均增长分别为27%、33.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也从2011年的0.434件提升到2015年的1.2件,增长了2.77倍。今年1-7月全市专利申请796件,同比增长47.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6件,同比增长13.7%;企事业单位和职务发明596件,同比增长47.5%。获专利授权65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7件。企业、个人PCT国外专利申请实现零突破;1项发明专利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发明专利获四川省专利奖。

那发明创造到底带来了什么具体的效应?或许以下几个数据能让你一目了然。

近年来,;乐山市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经济发展紧密融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今年上半年新增专利实施项目344项、新增产值51.98亿元、新增利税4.29亿元。而“十二五”以来,全市新增专利实施项目共971项、新增产值206.9亿元、新增利税26.58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45.4%、60.6%、66.2%。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和第三方信用担保下以纯专利权质押连续三年获银行贷款,让专利权质押贷款首度“破冰”;新天源通过两项发明专利独占实施许可,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嘉华集团、新万兴碳纤维等企业将专利引入国家、行业、企业标准制定,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前期成果颇丰,至于下半年的发展,乐山将继续以实现创新驱动为主攻方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专利)基础建设,着力提升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