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精准扶贫怎样摆脱“爱莫能助”现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12:36:03)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当前,各地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扶贫对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干部也纷纷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因户施策。一部分困难户确实得益于精准到位的措施、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而摆脱贫困,但是有些困难户由于自身认识不到位、发展动力不足,存在等、靠心理,使他们躺在救助的温床上裹足不前。帮扶干部虽满腔热情,却爱莫能助。

我所在单位也有干部遇到这种情况。在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到该村主要通过发展养鸡产业致富,有一定基础,这位干部积极联系村两委,准备为该户制定养鸡脱贫方案。孰知却被贫困户拒绝,倒是心安理得接受慰问金、慰问品。真是只管今天吃饱饭,哪管明天饿得慌。我有我的难言之隐,哪管你的美好愿望。帮扶干部多次走访,贫困户却嫌烦,让干部对上任务完成不成,不好交代,对下吃力不讨好,两头受气。

贫困户这一特殊身份,也引发了一些矛盾。对已经认定了的贫困户,本身获得了极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的优惠条件。而那些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户因此产生心理失衡,总要为一点蝇头小利斤斤计较,更有甚者闹矛盾,上访。给精准扶贫工作增加新的负担。

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得精准扶贫出现“爱莫能助”现象。我们是不是该反思,送“利好”上门之前,是不是要甄别困难户,精准发力,集中力量优先帮扶脱贫意愿强烈的?对认识不足、素质不高的农户,是不是应该先进行思想教育为主,而不是马上放弃;干部是不是应该做足心理准备,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是不是更应该有韧劲,而不是遇到问题绕道走。(峨眉山市胜利镇 张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