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李老师到“李老” 他教授保健知识30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09:20: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在医院里,他是一位让病人信任的主任医师;在课堂上,他是一位亦师亦友的保健知识老师,他就是乐山市老年大学保健班的授课老师李明山。

从1987年在“乐山市老年长寿讲习班”开始为乐山市老年朋友们教授老年养生知识至今,李明山已经为大家讲授了近30年的保健知识,也成为了老年大学目前任教时间最长的老师。

热心教学:

近30年持续讲授保健知识

“我是学医的,目的就是为了救治病人,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少生病,这或许比救治病人来得更有意义。”近日,75岁的李明山向记者说出了他多年来坚持讲授保健知识的目的和动力。

1965年,李明山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了现在的乐山市人民医院担任医生。1971年,李明山又就读于成都中医学院(今成都中医药大学)离职中医班。1973年,他参加了中国援建索马里贝布公路工程医疗服务,并且一待就是5年。

1983年,李明山参加了四川省卫生干部学院组织的“老年长寿讲习班”,听取了“慢性支气管炎防治”、“肺气肿防治”、“肿瘤的防治”等知识讲解。

“也许从那次培训开始就注定了我和老年朋友们的缘分。”李明山告诉记者,1987年,当时乐山市老龄委一位同志找到他,提出了希望他能够加入“乐山市老年长寿讲习班”的授课老师队伍中去,利用工作之余为乐山的老年朋友讲授一些保健知识。

想到自己曾到省上参加过这方面的培训,李明山爽快地答应了,并建议乐山市人民医院当时的妇产科主任张凤岗、内科主任朱光琼,以及院领导但唐富一起为“乐山市老年长寿讲习班”授课。

1987年9月,“乐山市老年长寿讲习班”在位于乐山城区叮咚街的一家图书馆正式开课。

“当时并没有完全对外招生,刚开始主要针对一些退休老干部讲授保健知识,后来人就越来越多了。”李明山回忆道,“长寿讲习班”明显有些“吃不消”,加上当时全国各地都开始兴办老年大学,乐山也加快了这方面的步伐。

3年后的1990年,政府授牌的乐山市老年大学正式开课。“长寿讲习班”也变成了乐山市老年大学的第一个班、也是当时唯一的一个班——保健班。

“当时学校有几十个学生,都在我们班。”李明山告诉记者,他和另外几位授课老师也同时变成了老年大学保健班的授课老师。

时至今日,虽然乐山市老年大学已经发展成了有保健、英语、书法、山水、花鸟、声乐、器乐(电子琴、葫芦丝)、民族舞、交谊舞、拉丁舞、太极拳、木兰拳、气功、电脑、戏曲、器械健身近20个专业30多个班,建成了一个有艺术团、书画院、戏曲队、乐队、腰鼓队等组织为补充的综合性老年大学。

唯一没变的是,李明山作为保健班的授课老师一直在乐山市老年大学教授老年朋友们保健知识,如果加上在老年大学保健班前身“老年长寿讲习班”授课经历,李明山已经和乐山的老年朋友们打了近30年的交道,为数量众多的老年朋友们带去了健康知识。

关爱学生:

自掏腰包为学生打印课件材料

“李老师不但是我们学校教学时间最长的老师,也是最负责任的老师之一。”乐山市老年大学负责人刘文才对李明山的评价很有代表性。

在近30年的时间里,不管是在普通的医生岗位,还是后来成为乐山市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工作再忙,李明山都会准时到乐山市老年大学给学生们上课。

“我们就是一群好朋友,从我年轻时的‘忘年交’到现在的‘老伙伴’,他们相信我,我也乐意为他们讲授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保健知识。”李明山告诉记者,根据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和多年来的临床经验,他主要为老年朋友们讲授5个方面的实用知识:

西医方面,李明山主要围绕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眼病、耳鼻喉病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

中医方面,他主要讲授四季如何防病以及感冒、咳嗽的防治和调养,并介绍一些简单的中医诊断学、治疗学、药物学等知识。

生活中的保健,李明山则主要介绍一日三餐与健康、食物的药性、饮水与健康、饮茶与健康等保健知识。

心理方面,他会告诉学员们要远离妒忌、跳出敌意的陷阱、养生原则等。

与此同时,李明山还会在课堂上和学员们讲解一些近期发生的重大医疗事件,并根据这些医疗事件讲授一些突发性救护知识。

“一般我上课前都会进行备课,然后把课件整理成材料,并采取复印或者打印的方式,在上课前把这些课件材料发放到每一位学员的手中。”李明山告诉记者,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一个教学习惯,每次上课那天,他都会提前1个多小时到学校,先在黑板上写好当堂课的教学提纲,然后再将打印的课件发给学员们。

“既然是老年大学,学员们年纪都比较大,记忆力和记录速度也肯定不如年轻时那么好了,有份课件肯定要方便得多。”李明山表示,因为他觉得将课件打印出来,学员们会领悟得更多一些,效果也会更好一些。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打印或者复印课件的费用一直都是李明山自掏腰包,自费为学员们服务。

如果班上的某位学员生病了,李明山也会帮忙进行诊断和开药。如果遇到去内科之外的其他科室进行进一步诊断,他也会尽量帮忙联系医院的科室。

“有李老师这样的老师既是我们学校的福气,也是学员们的福气,他不但医学知识丰富,而且为人温和,和大家亦师亦友。”刘文才如此评价李明山。

对话:总结出的“养生三原则”

记者:老年朋友们平时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李明山:老年朋友们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内的各项功能性器官明显不如年轻的时候,所以不但需要从体魄上去养生,也要从精神上去养生。

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去调节身体机能,减缓衰老速度,另一方面还要戒骄戒躁、保持平衡的心态,尽量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随时保持乐观向上、开心快乐的心情,尤其要避免受到刺激。

记者:老年朋友们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李明山:我为老年朋友的健康保健总结为“养生三原则”,具体包括食疗原则、维多利亚原则和中医中药原则。

第一是食疗原则,即以“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进食时应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干稀搭配,低盐、低脂、低糖,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纤维。

第二是维多利亚原则,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第三是中医中药原则,即大家常说的“虚则补之,实则泻之”。中医养生既重视内因,也不忽视外因,讲求天人合一,提醒人们在生活中的每个时节都应使生命节律与大自然尽量统一,并结合中医“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理论,调节好自身的五脏六腑,养好精、气、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