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QQ群、查账 原来这网上的“老总”是冒牌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09:08: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要不是姐还有点社会经验,可能就中了骗子的圈套了,不小心就把公司的秘密透露出去了。”近日,回想起遇到的这起骗局,乐山市民李女士还心有余悸。

冒牌老总在QQ上对李女士行骗

怪事:老总在对面却在QQ上问财务

李女士是乐山三江传播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11日早上,李女士到单位刚打开电脑不久,QQ消息提示音就响起。

点开一看,原来是有人邀请她加入一个名叫“三江传播广告传媒”的群。由于这个群的名字和李女士所在公司一直所用的工作群很接近,而且邀请者的网名就是她们公司负责人的名字,以为是公司负责人要新建一个工作群的李女士没有多想,直接点击同意加入了。

进入群后,群里的“老总”简单地向李女士打了个招呼,就直接向李女士问了个较为敏感的问题:目前公司账上可用资金有多少。

“我又不管理财务,老总咋问我财务上的事情呢?”李女士心里犯起了嘀咕,打算去问老总到底咋回事。

可她发现,公司老总正在与另外的同事谈工作上的事情,根本就没有坐在电脑前。

“原来遇到了骗子。”恍然大悟的李女士仔细查看了群里那位老总的QQ号码,发现并非所在公司负责人的QQ号码,并且细想起来,两人说话的方式也不一样,而群里也只有他们两个人,并没有其他同事。

“我查了下,还有9.8亿多元。”李女士决定揭穿群里的那位冒牌“老总”。

“具体数目截图给我。”或许是见到如此大的数额,并不知道已经穿帮了的冒牌老总来了兴趣。

“今天你不是安排财务开会吗?你没跟他们在一起?”李女士的话越来越明显“带刺”。

不过冒牌老总并没有死心,又重新给了李女士一个“任务”:把其他同事拉进群里。

“可能他想让我把其他同事拉进群里,然后继续实施其他骗局吧。”有些担心的李女士决定不再理会这位冒牌老总。

对话:真的老总并没有问财务问题

为避免公司遭受损失,李女士及时将此事向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反映。

“我没有在QQ上问过你财务的事情,你去给同事们也说一下,免得不小心中了骗子的圈套。”公司负责人的回答让李女士更加坚信自己遭遇了骗局。

按照公司负责人的嘱咐,李女士将此事跟同事们都说了个遍。

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的一个早上,对方再次建了个群,并继续让李女士把同事们拉进去。

“现在的骗子真是太猖狂了。”李女士很是气愤。

“由于企业法人信息查询并不困难,现在很多骗子利用这些查询到的信息到处行骗,希望大家要擦亮眼睛,及时识破骗子的不法伎俩。”李女士表示,她之所以要将此事曝光出来,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骗局,避免上当。

民警提醒:不轻信网络信息涉及资金一定要核实

“我们不要轻信网络信息,尤其是遇到涉及资金、财务方面的信息,一定要进一步核实,这样才能够保证不上当受骗,也才能够保证资金不受损失。”乐山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吴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目前网络的发展,一些新的网络骗局也随之出现,像一些冒用、盗用领导、好友、亲戚等人的QQ号码,用于诈骗钱财的案件也是层出不穷。

吴涛表示,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只要涉及到网络上拆解、支付、转账等信息,都要进行再次核实,“只要涉及到资金流动,最好是能够当面核实,尤其是涉及到大额资金的,如果资金量不大,又无法当面核实的,也要通过电话进一步核实,防止有人假冒对方发信息。”

“如果不小心上当受骗了,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争取更大机会追回损失。”吴涛表示,虽然近年来随着警方的侦破力度加大,乐山市的网络诈骗案件也在逐步减少,但是由于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难度比传统诈骗案件难度要大很多,所以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有效抵制网络诈骗,共同铸就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