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游产品设计夫妻档 要将佛像做成乐山城市名片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09:18: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近日,蜀乐趣创意设计工作室的侯波和他的妻子罗惠,收到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发来的获奖证书。该大赛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侯波和妻子罗惠在这场比赛中,获得“创翼之星”荣誉称号。

侯波、罗惠和他们的“孩子们”

  人物档案:

  侯波和他的妻子罗惠,同时于2004年进入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任教,分别教授产品设计、视觉传达两个专业的课程。2015年4月,夫妻俩共同成立蜀乐趣创意设计工作室,旨在带动学生参加实践,提升能力,推广优秀的师生设计方案。先期推出的“乐趣—乐如佛趣”,将传统、时尚、实用相结合,打造出极具个性的旅游产品,在省、市乃至全国获得众多荣誉。

  搭建平台  夫妻俩创建设计室

  日前,在蜀乐趣创意设计工作室,侯波和妻子罗惠接受了三江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在一旁的展架上,记者见到了许多“萌萌哒”旅游产品,有钥匙扣、项链挂坠。这些可爱的“萌萌哒”形象,也被印在文化衫和环保布袋上。侯波和罗惠以及他们的学生,是这些旅游产品的设计者。

  据罗惠介绍,该工作室由她与丈夫侯波创立。他们除了是设计师,还有一个身份是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教师,分别教授产品设计、视觉传达两个专业的课程。

  在教学中,他们发现有师生们设计出不少优秀作品,遗憾的是,他们只能保存在电脑中。侯波和罗惠想,成立设计工作室,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带动学生参加实践,提升能力,将优秀的设计作品转化成产品,推广出来面向社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因此,他们于去年4月成立了这家设计室。

  各种尝试  让佛像“萌”起来

  成立蜀乐趣创意设计工作室之后的第一个系列作品,取名“乐趣—乐如佛趣”系列。“现在看到这7款小佛像,呆萌可爱吧?可是设计之初,费了太多笔墨。”罗惠向记者讲述了这7款小佛像从无到有的故事。

  去年3月初,侯波和罗惠在为工作室寻找研发项目时发现,乐山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文旅资源丰富,但是旅游商品发展相对缓慢,市场上的一些旅游商品档次低劣,缺乏地方特色,品种相对单一,以至于乐山本地市场上销售的“乐山大佛”系列旅游商品卖得并不好,游客接受度不高。怎样把乐山大佛换个造型?成为一道难题。

  为此,他们奔赴全国各地,乃至境外、国外旅游景区实地考察,结果发现,卖得好的旅游产品,除了要具有本地特色,商品的现代气息也得强。

  侯波和罗惠想,为何不将乐山大佛的形态也设计得现代一些、呆萌一些呢?随后,夫妻俩开始各种尝试。

  首先是线条形态,要让佛像呆萌起来,尽量用最简单的线条来勾勒,这个版本尝试了许多次,最终借鉴传统绘画中的白描技法,结合审美,所有棱角都去除,改为圆润的线条。

  接着,是五官的打造。罗惠和侯波考虑到,五官太传统又不够活跃,太活跃又太卡通。“因为当初鼻子和嘴巴怎样安放,我们思考了很久,不知道怎样处理,正好有句话说‘佛不语知天下事’,我们何不尝试一下去掉鼻子和嘴巴呢?结果一试,效果还挺好!”罗惠告诉记者,去掉鼻子和嘴巴,只留下眉眼,并用线条替代,整个设计就更可爱,更复合现代审美了。

  在7个佛像造型和用色上,罗惠和侯波也费劲心思,7款作品,有坐姿、站姿和侧躺的模样,在身上下足了功夫。每一个佛像的颜色选取、衣服纹饰也是深思熟虑。

  这一系列作品取名《乐趣》,罗惠解答,“乐”是指乐山,“趣”是有趣的意思。乐趣,一方面是指乐山很好玩,另一方面是乐如佛趣,塑造乐山大佛新形象,推广乐山本土文化,祝福乐山的未来更加美好。

  当时他们想以“乐趣”注册品牌,申请注册时才发现,这个名称已经被注册,之后他们又想出很多名字,最后用了“蜀乐趣”。“蜀是四川省的简称,听上有地方特色,也挺好。”侯波说。

  深受游客喜爱  欲打造成城市文化名片

  基础形象设计出来,要怎样来运用到旅游产品上呢?罗惠和侯波一再强调,要有实用性,因为此前他们在考察中发现,不少旅游产品具有装饰性或者食用性,买回家的旅游产品,不是束之高阁,就是吞咽下肚,对于一件旅游产品带来的旅行记忆,等于回到家就消失。

  在基础形象之上的产品开发,不少学生也参与进来,他们将这基础形象制作成链挂坠、钥匙扣、手机壳、小镜子、文化衫等生活物品中,使得这组旅游产品,既能随身携带,又极具文化特色。

  这一系列产品问世,就一路过关斩将,在省、市乃至国内,多次获奖。罗惠介绍,目前这些旅游产品,仅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拿到创意集市上卖,每次拿去都会收获不少赞誉,这些旅游产品不但深受中国人的喜爱,文化衫和环保布袋,更受到外国友人的追捧。

  既然受到如此多人欢迎,那未来如何打算?

  罗惠坦率得告诉记者,这些旅游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她并不急着让它们批量上市,此前乐山开发过比较有意思的佛像,结果一上市就被不断复制,导致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用乐山话来说就是“卖滥市”,自身的价值就这样消耗殆尽。

  他们打算学习成都“好多熊猫”品牌发展模式,将“乐趣—乐如佛趣”系列产品,打造成为乐山的城市文化名片。

  夫妻俩认为自己只是设计师,更多的是通过这个平台来给自己的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而并非商业人士,如果未来有商业团队希望来合作,他们非常愿意共同发展。

  “乐趣—乐如佛趣”系列已经开发出多款产品,却并不能让蜀乐趣意设计工作室停下脚步,接下来他们还打算开发乐山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