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延伸审判职能 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09:55: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历来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在刑事、民事案件审理以及普法教育活动中创新举措,积极延伸审判服务职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在刑事案件审理中,该院坚持寓教于审,保障未成年被告人合法权益。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指导原则,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详细调查未成年被告人的性格特征、家庭状况、成长经历,查清犯罪关键症结所在,找准教育感化的关键点,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改过自新的机会。充分保护未成年被告人的诉权,及时通知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出庭。今年以来,该院在审理2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该院及时通知市中区关工委工作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庭,依法履行了法定代理人职责,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民事案件审理中,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坚持把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在审理离婚、请求支付抚养费、遗产分割、探视权纠纷等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时,尽量做好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避免在案件中给未成年人带来伤害,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选择,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需要。今年以来,该院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215件,依法保障了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积极审理好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作为市中区政法系统关工委的成员单位,市中区人民法院选派8名法官长期担任辖区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深入校园了解校情,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该院团支部定期组织青年法官到辖区学校开展法制讲座7次,讲座内容围绕《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