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草画兰 “宅”在家里的退休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09:46: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今年60岁的陈建依然追寻传统——笔墨丹青,养花弄草,看书写诗,还原生活的本真和情趣。这位痴迷于画兰的女人,在书画的世界里尽情挥洒,自得其乐,为晚年生活平添了不少亮色。虽年已六旬,但她看上去神采奕奕,岁月似乎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这与她丰富充实的文艺生活密不可分。

陈建画兰 

自小喜爱文艺

陈建出生在乐山市中区一个书香之家,父母都是老师,其父亲爱好文学、音乐,母亲则擅长美术、唱歌。兰心蕙质的她,自幼跟随父母学习诗词、绘画,二胡、手风琴、扬琴等乐器也是自小开始练习,可以说是从小耳濡目染接受了艺术熏陶。美术、音乐、文学的种子在她心中一点点地生根发芽,渐渐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大爱好和坚持。

回眸往事,陈建依旧记忆清晰,她说自己最怀念的还是儿时与家人一起合奏的情景。晚上闲来无事,他们一家人常聚在院子里聊聊天、看看夜色,有时兴之所至,父亲便拉起了手风琴,母亲开始唱歌,她和三个弟妹也随之加入,拉二胡、敲木鱼……跟着一起伴奏。就这样,一家人像一个小小的乐队一样,还经常吸引不少邻居前来捧场。这段回忆充盈着音乐和幸福,成为陈建心底的珍宝,“因为父母从小的教育和影响,我很幸运,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没有走太多弯路。”

1973年,陈建求学于眉山师范学校图音班,主修音乐专业,而她对绘画的热情也没有减少。在认真完成音乐专业学习的同时,她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到美术班旁听,一天都没有落下,凭着这股韧劲,她对绘画有了系统的学习和提升,积累了扎实的素描、水粉、油画基础。

1975年,陈建成为了沙湾区牛石镇的一名老师,负责语文、音乐教学。之后她还到电大学习英语,担任沙湾区福禄镇高中英语老师,一直到1989年,她从沙湾区回到市中区某单位工作。因为有着较好的绘画和文学功底,这期间,陈建基本承担了学校、单位的宣传栏、标语设计、制作,同时,她笔耕不辍,坚持绘画创作,其水粉画作品还曾在省、市书画比赛中获奖。

退休后钟情画兰

2011年,陈建退休后才开始接触国画,师从乐山籍画家周云鹤老师,主攻兰草画。她沉浸在博大精深的书画艺术之中,每天泼墨挥毫,不亦乐乎。

聊起画兰,陈建这些年积累了不少心得,“自古以来,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便是传统的文人画题材,尤以兰花最难画。寥寥数笔要有主次、浓淡、组合的变化,非常考验功底。”

之所以钟情于兰花,陈建表示自己非常欣赏兰的品性——“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她希望以兰的清雅脱俗自勉,即使在嘈杂的背景下,也能心平气和,不骄不躁,保持本心。

为了把兰花画好,陈建在家中养了二十多盆兰花。“我养的兰花种类多样,姿态各异,方便我近距离观察其生长姿态。”

为画出兰草神韵,除了每天坚持练习画兰,陈建还经常品读、临摹兰草的精品画作,“我把从古至今,所有能够找到的兰草作品全部临摹了一遍,有一些更是反复揣摩。其中我最欣赏清代画家郑板桥画的兰花,其作品墨色浓淡相衬,画面疏密有致,豪放潇洒,充满生机,他的题画诗总是托物言志,意境深远。”

天姿聪颖加上后天的勤学苦练,陈建渐渐画出了自己的特色与风格。“传统画法是‘浓墨写叶、淡墨写花’,而我追求每一片叶子上的变化,叶子的经脉、向背的转折、叶子上细腻的纹路都要体现出来。”

在陈建看来,国画的关键是要将水和墨的韵味充分展现出来,“水和墨的运用、速度和力度全部都要控制好,浓了不行、淡了也不行,整个画面浓淡的对比,一束花远近的对比,一片叶子背光与向光的对比,看似简单实则有很多讲究。”

洗笔、沾墨、蘸水、下笔……画纸上渐渐地浮现出一株高雅生动的幽兰。陈建笔下的兰花,看似简笔构成,但它的每一笔触,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而运笔时的情感、直觉,又表现了作者的艺术风格和审美品质。

陈建不仅画兰画得清新脱俗、灵动有神,她还自己作诗,给每一幅兰画赋诗题词。画亦是诗,诗亦是画,书画相映成趣,相互融合。“明月花间照,清泉石上流。夜来孤兴起,一樽芳酒独。醉卧花丛下,犹闻英茎曲。梦乡会楚客,共把离骚颂。”这首题画诗便是陈建某天夜里睡梦中偶得灵感,忙起身将梦中的画境绘下,并随即创作了这首诗。“从凌晨一点到四点,这幅作品完成后,我一看,天都要亮了。”陈建对绘画创作的痴情可见一斑。

享受自然之趣

爱画画的人,多追求自然之趣。除了钻研画艺,陈建的退休生活还有许多乐趣,她喜欢养花弄草,与鸟儿、金鱼、小狗为伴,每天过着田园般的生活。

陈建家的画室外有一个大的露台,处处布满了花草,竹子、薄荷、神仙草、桂花、腊梅等错落有致。由于多种植物搭配,看上去绿意盎然,让人身心轻松愉悦。陈建时常临窗小坐,不用空调,不用电扇,凉爽之意便沁入心扉。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陈建一个星期不出门也不觉得憋闷。

每天早上起来,打扫卫生,给花草浇水,喂好鱼鸟,陈建就开始在画室里作画。中午小憩一会,下午照例待在画室里,想看书就看书,想作画就作画。退休后,无事一身轻,心无旁骛,画起来也随心流畅。偶尔,一些朋友来家里做客,一起品茶谈天,交流画艺……这样的生活,让陈建的画作更增一分恬静。

“有些老年人退休后会觉得很无聊,但如果有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一天天就会非常充实。”对于今后的生活,陈建表示会继续专注画兰,希望能画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