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有枚奇石可以“一石三看”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8 09:14:1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五通桥区有位石友叫王石居,他自己有一家奇石展览馆,大大小小数百枚奇石摆满了200多平方米的展厅,这还不包括门外随意堆放着、还未来得及整理的一大堆奇石。

  不过今天记者要向大家介绍的奇石是王石居从裤兜里摸出来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且听记者为您慢慢道来。

第一看:观音

第二看:山高人为峰

第三看:大漠日出

  宝贝简介:

  名称:观音、山高人为峰、大漠日出

  类别:奇石

  石质:广西大化石

  高度:8厘米

  宽度:6厘米

  厚度:5厘米

  宝贝来历:8年前从博览会淘回

  2005年,王石居开始涉足奇石,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逢工作之余,总能够在五通桥区乃至乐山其他区市县的河边见到他的身影,用他的话总结就是:觅石是他生活的乐趣。

  几年下来,王石居通过自己捡石头和买石头的方式,不但慢慢积累起了不少好石头,而且欣赏、解读奇石的功夫也提升了不少。

  2008年12月6日至14日,重庆首届万石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台湾、云南、安徽等地的奇石爱好者,带着黄龙玉、和田玉、观赏石在内的多种国内“名石”参展。

  “当时我也带着石头去凑了个热闹。”王石居告诉记者,那次他去参加展览主要有两个目的:展示自己的奇石,顺便在展览会上淘自己喜欢的奇石。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凑热闹”却让他收获颇丰:不但带去的“绣花鞋”奇石荣获了这届博览会的“百尊国宝”之一,而且带去的“蓬莱仙境”、“峨眉山灵猴”、“豪华磨刀石”、“草莓王”等奇石也喜获金奖。

  但,这些都不是让王石居最为得意的收获。

  “我最得意的收获是这个。”王石居一边说一边从裤兜里摸出了一枚奇石。

  这枚奇石大约一枚鸭蛋大小,高8厘米,宽6厘米,厚5厘米,看起来比较莹润。

  “这就是我在展览会上淘到的。”王石居告诉记者,当时他在一位奇石商人的摊位上发现了这枚奇石,觉得石质和石皮都不错,并且还有一个清晰的人物头像,就当作一枚人物画面石和奇石商人谈起了价格。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位奇石商人并不看重这枚奇石,所以价格很快就谈拢了。”最终,王石居以一枚画面石的价格买下了这枚奇石。

  意外发现:这枚奇石可以“一石三看”

  几天的展览会很快就结束了,带着获奖证书和淘到的奇石,王石居高兴地回到了五通桥区。他的重心很快就转到了奇石上,仔细欣赏之后,将这枚从博览会买回来的人物石取名为“观音”。

  “后来我突然发觉这并不是一枚简单的人物石,而是一枚非常难得的精品奇石。”王石居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大约回到乐山10天左右,他突然惊喜地发现这枚“观音”还有其他欣赏方法,“并且还不止一种。”

  “那一天拿出来的时候石头正好倒立着,但是当时没有注意,就直接把玩了起来,后来才发现,这枚奇石倒着看也是一幅精美的画面。”这一发现着实让王石居兴奋,他便更进一步,把这枚“观音”从正面到背面、从竖着到倒着、然后再横着,360度旋转看了个遍。

  很快,又有了新的惊喜:背面也是一幅不错的风光画面。

  最终,这枚原本只是一枚人物石的“观音”被发现可以“一石三看。”王石居为其分别取名为“观音”、“山高人为峰”、“大漠日出”。

  非常难得:三种欣赏方法均很精美

  欣喜之余,王石居将这枚“一石三看”的图片发到了一家全国性的奇石网站上。没过几天,一位奇石爱好者联系上了他,并在当时给他开出了近3万元的价格,希望能够买下他的这枚奇石,不过被王石居以“刚买到手,还想自己玩一玩”为由婉拒了。

  “其实是舍不得卖。”玩石多年,王石居深知这枚奇石乃是精品中的精品,一旦出手或许就无缘再见了。“‘一石三看’的奇石或许还有,但是每种‘看法’均能够呈现出精美的画面,那就很难找了。”

  “像我这个‘观音’面,由红色和黄色所构成的人物形象在偏黑色的石皮上清晰可见,并且既可以把外面的红色和里面的黄色作为一体,看作一个人物形象,也可以只把里面的黄色部分看作一个人物,而把外部的红色看成映射在这个人物身边的一个光影。像我把她看成‘观音’就偏向于后者,将红色部分看成映射在‘观音’周边的佛光。”王石居表示,假如有人觉得叫“观音”太具体了,这幅优美的人物画面还可以叫作“婀娜多姿”,或者“夜色美人归”之类的名字,“都很贴切的。”

  将这一面倒立过来是被王石居称为“山高人为峰”的一面,图案上正好形成了一位身着风衣的人迎风站在山峰之上,大风将他的衣服向后吹起,但他依旧笔直,目视着远方。

  “这个画面很有韵味,既说明一个人只要肯攀登,就能达到‘登泰山而小鲁’的境界,也表现出了人‘达到顶峰’时的那种自豪与‘曲高和寡’的孤独,他将高高的山峰‘踩’在了脚下,让所有人都对他‘仰视’。”王石居表示。

  背面的“大漠日出”则表现了一幅画面:一轮红日从远处那座矗立在漫漫黄沙的大山中升起,给人以希望。

  “之所以这枚奇石能够‘一石三看’,除了所形成的画面精美之外,石头的石皮非常好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石皮圆润,上面所形成的图案就不会太杂,图案更加简洁明了。”王石居补充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