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痴迷瓷器30余载 老王搞收藏有“11乐”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09:26: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古玩延年益寿,收藏博古通今。”

  在王正海的金鹰古玩收藏陈列馆的正门口,这副对联格外醒目。这是王正海专门请书法家朋友写的,也是老王多年来热衷收藏的感悟。

  “收藏带给我快乐,也带给我知识。”热衷收藏30多年,王正海不留恋收藏带来的财富,也不懊悔曾经买到过赝品,却陶醉于收藏给他带来的无限乐趣。

瓷器收藏让老王很快乐

  入行:瓷器的精美让他“一见钟情”

  “有些事情或许是缘分,就像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一样,或许只是一次不经意的回眸,心里就有了对方,这就叫一见钟情吧。”日前,在位于乐山市市中区百禄路148号王家大院的金鹰古玩收藏陈列馆,王正海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与瓷器“一见钟情”的故事。

  今年73岁的王正海,是乐山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金鹰古玩收藏陈列馆馆长,是乐山收藏界“大腕级”藏家。

  时光回到1981年。

  正值壮年的王正海每天忙着自己的通讯基建生意,“收藏”对于他而言是一片空白,直到1981年的一天他看到了几件瓷器。“当时我也只是看了几眼,竟然就喜欢上了。”王正海告诉记者,当他路过一个正在搞基建的地方时,发现一群人正围在一起议论纷纷,凑上前去一探听,原来是现场挖出来几件瓷器,大家一边推测是哪个朝代的,一边商量着到底该怎么办。

  以前王正海也听朋友说过老瓷器怎么怎么好,这次终于见到了实物。

  “好像是几个人物瓶,画得还不错,人物栩栩如生,虽然上面还残留着泥土,但是并不影响瓷器的艺术魅力。”如今30多年过去了,王正海已经记不清当时看到的是什么器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那以后,他慢慢地喜欢上了瓷器,喜欢上了瓷器的美。

  从那以后,在乐山城区的古玩市场,经常会出现王正海的身影,他专注于搜寻瓷器,只要看上了,他就会买走。

  着迷:退休后专门收藏各类瓷器

  “什么事情就害怕着迷,一旦被迷住了,你就只能‘深陷其中’,无法自拔。”2007年,王正海正式退休,远离了忙碌的工作,开始大举“进攻”瓷器收藏。

  刚退休那几年,王正海和老伴一起开始了“旅游+”的生活:一边全国各地四处旅游,一边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同时还要去当地的古玩市场看看,如果当地有收藏界的朋友,他们也会去拜访。

  从北京到西安,从江苏到广东,从贵州到云南……几年下来,王正海走了全国10多个省份。

  “主要是学习和淘宝。”王正海告诉记者,这番游历让他收获和学习了不少瓷器辨别、鉴赏方面的知识,也从博物馆中见到了不少精美的古代瓷器,为他的收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瓷器鉴赏能力,王正海下手买瓷器的次数和数量也明显多了起来,只要是看准了的瓷器,他总会想方设法买到手,即使自己没有谈成,他也会托别人帮他买回来。

  2010年左右,王正海听说一位藏家手中藏有明代成化斗彩三国人物瓶,并且还有意“出手”。

  得知这个消息后,王正海赶紧联系上了这位藏友,表示希望看一看。两人约定时间后,王正海带上鉴赏装备准时出现在了藏友家中。

  “当时他是一套,共计36个,每个瓶子上都画有4名三国时期的人物,如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吕布、司马懿等人物。”王正海告诉记者,鉴赏之后,他确认这套瓶子属于明代宪宗时期的“成化斗彩”,而这些人物瓶又成套,属于难得一见的宝贝。

  明代成化斗彩为明宪宗朱见深时期景德镇为宫廷烧制的瓷器,也称之为“窑彩”或“青花间装五色。”传世成化斗彩瓷器图案绘画简练,内容主要是花鸟、人物。它的做法是先用青花在白色瓷胎上勾勒出所绘图案的轮廓线,罩釉高温烧成后,再在釉上按图案的不同部位,根据所需填入不同的彩色,一般是3至5种,最后入彩炉低温烧成。其以淡描青花与釉上彩绘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釉下青花悠然淡雅,釉上五彩绚丽多姿,相映成趣的奇妙景观。

  成化斗彩又可以分为点彩、覆彩、染彩、填彩等几种。成化斗彩除个别的大碗外,多数造型小巧别致,有盅式杯、鸡缸杯、小把杯等。

  目前,成化时期的斗彩最受推崇,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被拍了2.8亿港币的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

  不过,作为一名资深藏家,王正海并没有将这些欣喜表现出来,第一次见面只是买走了几个保存得最完好的人物瓶,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没有直接全买下来,我是有想法的。”王正海向记者透露说,一方面一起买下来肯定价格要高很多,另一方面他虽然认为是“成化斗彩”,但也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为稳重起见,他决定先买回部分,再和藏友们交流一下,进行第二次鉴别。

  “多找个人看看总是好的。”回家后,王正海赶紧打电话找来了几位资深的瓷器藏友。一番鉴赏后,大家的结论一致:瓶子为明代成化斗彩,宝贝难得。

  听了大家的结论后,王正海也放下心来,由于不方便第二次出面,他便拜托要好的藏友去帮他将剩下的几十个瓶子一起买了回来。

  这只是王正海买瓷器的一个小故事。截至目前,王正海已经收藏了将近3000件不同时期的瓷器,既有高古瓷、也有元青花、明代斗彩,还有“珠山八友”和“毛瓷”等。

  学习:到景德镇研究瓷器制作工艺

  “买瓷器全靠自己的眼光,如果拿不准,要么找更专业的人士,要么就放弃,因为瓷器的‘水’太深,稍不留神就掉进‘坑’里了。”

  在王正海的金鹰古玩收藏陈列馆里,有几件瓷器被单独放在了一边,虽然看上去很精美,但遗憾的是,这几件瓷器都是高仿品。

  每当有不懂行的人去观看时,王正海会很直接地告诉对方:“那几个是假的,以前‘交学费’买回来的。”

  “瓷器水太深,稍不留神就会买到高仿品,我把这几件瓷器单独摆放出来,就是为了时刻警醒自己,随时都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王正海告诉记者,为了学习辨认瓷器,他曾经专门到景德镇研究瓷器制作工艺,并且一待就是好几个月。

  王正海说,经过在景德镇的学习,他不但了解到瓷器市场上的作假方式,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鉴赏水平。

  采访的最后,老王告诉记者,瓷器收藏给他带来了“11乐”:既包括淘宝时的寻觅之乐、捡漏之乐、获得之乐、增值之乐,也包括收藏过程中的把玩之乐、研究之乐、学习之乐、鉴赏之乐和交友之乐,还包括对收藏文化的奉献之乐、传承之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