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职院护理专业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示范专业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09:58:44)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院护理专业经专家评议,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

据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遴选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5﹞5号)要求,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议,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确定了76个专业点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四川仅有两个,分别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的中医康复保健专业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专业。

据了解,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原四川省乐山卫生学校)创建于1951年,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教育部全国护理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其护理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以培养能适应卫生行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型护理人才为目标,现开设有护理、护理(涉外护理、助产护理、口腔护理、康复护理、l老年护理)等方向,目前在校专科生达5300余人。

目前,该专业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高级职称33人(其中教授1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37人;有省级学术技术后备人选1人、乐山市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学院学术与技术带头人7人、市级教学名师1人、院级教学名师2人、双师素质教师67人,常年聘有兼职教师90人(含2—3名外籍教师)。建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院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护理专业教学团队,是目前四川省高职高专中唯一的一个护理专业省级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师德高尚、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已涌现出一批拥有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乐山市优秀教师、乐山护理技能标兵等称号的优秀人才。

为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该院建有中央财政支持护理专业实训基地—仿真医院,有基础医学实训区、基础护理实训区、临床护理实训区、康复技能实训区、健康评估实训区,总计46个专业实训室 ,确保各种实验与实训开出率达到98%以上,做到了校内教学与临床护理工作过程的有机对接。

为加强院(医院)校(学校)合作,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该院建有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等在内的61所教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含3所国外实习基地),为“院校融通、做学一体、实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提供了保证,为学生毕业实习与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为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该院全面推进学院师资队伍“五大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提升教师职业教育能力、科研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近三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市级社科成果二等奖两项,市级科技论文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两位青年教师参加四川省首届护理专业教师说课比赛专科组均获得二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0余篇;编写公开教材56本,其中规划教材8本;院编工学结合教材12本;专著2本,专利2项;共承担省级科研项目16项,市级科研项目17项;横向课题2项。

同时,该院注重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多次荣获各级各类比赛奖励。2013年,国护12-1班钱文静荣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014年,钱文静再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教社”杯英语口语赛二等奖;普护12-13班陈利萍获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核心技能竞赛心肺复苏比赛一等奖;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编辑制作的公益短片《海阔天空》,在2014年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开展的“国家资助、助我成长、让梦启航”学生诚信教育公益短片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高校组二等奖。

该院以建设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契机,紧密对接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专业办学的国际化进程,构建了“院校融通、做学一体、实境育人”的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做到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对接、课程设置与工作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教学内容与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对接、与工作岗位能力需求相对接。同时,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资源,不断提高人才教养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近三年护理专业毕业生参加全国护士资格考试合格率均达到96%以上,每年毕业生推荐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有300余名毕业生分别进入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芬兰等国家和地区工作或留学。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