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提醒:夏季游泳 需防“泳池病”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5 09:27: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夏季,人们最喜欢的运动莫过于游泳。没事在水里泡一泡,既锻炼身体,又解暑热。但是,你知道吗,游泳的潜在“威胁”并不小。本期,“疾控大讲堂”就请乐山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为大家谈谈泳池那些事儿。

  误区一:泳池中有氯的气味就表示水干净

  “大家都知道,到游泳池游泳,最重要的是池水干净。但现在,很多人有一个误区,即认为如果能够闻到泳池中氯的气味,便说明池水是干净的。其实不然。”王佳认为,所谓的氯气味,实际上是氯胺、氯、尿液和汗液混合后形成的物质,健康干净的泳池应该没有气味。如果氯水平达到可以被闻到的程度,此时的池水会刺激游泳者的眼睛、皮肤和鼻子。因此,使用氯进行消毒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氯的用量应该适度,如果过量,游泳者就会受到伤害;但没有进行合理氯消毒的池水,则会让游泳者面临患皮炎、皮肤感染和皮疹的风险。

  误区二:游泳能锻炼身体,人人适宜

  “很多人都认为游泳是锻炼心脏的最佳运动项目,不过,如果心脏已出现不适感,强行进行游泳锻炼,‘运动’就会变成引发心梗的‘火苗’。”王佳谈道,人们刚入水时,都有身体发冷的体验。这是由于在水中身体散热远远大于体内的供热,动脉收缩、静脉扩张,使血液停滞在皮下静脉内,就会出现皮肤青紫、嘴唇发黑,甚至发生痉挛现象。这一刺激过程很容易演变成疾病的诱因,因此,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一定要视自身情况选择运动时间,而且身旁最好有家人陪同。

  专家提醒:做好自我防护,小心“泳池病”

  “上述两点,是市民易犯的认识误区。除此之外,‘不当’游泳,还可能感染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泳池病’。”王佳介绍说,现在,不少游泳馆虽规定有特殊疾病的患者禁止入内,但由于监管难以到位,因游泳而感染各种皮肤病的患者也多了起来。因此,建议市民,游泳时一定要带齐沐浴用品,游泳后不能随意冲几下完事,应尽量用有除菌成分的沐浴液对周身进行细致的冲洗;为避免氯制剂损伤头发,游泳时一定要佩戴泳帽,出水时将头发洗净。

  此外,中耳炎、鼻窦炎、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也是常见的“泳池病”。其中,中耳炎、鼻窦炎主要以初学游泳的幼儿居多。这因为,幼儿没掌握好游泳的呼吸方法,游泳时易发生呛水。这时水中的细菌就会沿着耳咽管延到中耳腔黏膜,造成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便引发了炎症。因此,孩子呛水后,不要同时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正确的擤鼻排水法是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几次,不要用力过猛。游泳前要提醒孩子戴上耳塞,游泳后如果出现耳痛、听力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而急性结膜炎则是由于泳池内人员较多,本就容易感染病菌,再加上眼睛又接触了游泳池水,就更易造成眼结膜和眼角膜病菌感染。因此,市民在选择游泳池时,应选择到正规消毒的游泳场所游泳;游泳时应佩戴泳镜,不要佩戴隐形眼镜;不要接触了泳池内的水后揉眼睛或用不干净的毛巾擦拭眼睛;游泳前后可点几滴具有消炎杀菌功效的眼药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