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头挡住了汽车启动 捡起来一看居然是“女皇”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0:24: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巾帼英才扭乾坤,一代女皇绝古今。虽为妩媚入宫闱,却因智谋赎尼身。孤凤展翅腾龙位,弱女挥手伏众臣。功过论争千秋去,无字碑上遍诗文。”这首描述武则天的诗词已经被乐山市沙湾区奇石爱好者陈涛借用了好几年,用来形容他的一枚奇石。

  “我这枚奇石就是女皇形象,正好用得上这首霸气的诗文。”日前,陈涛和记者聊起了他和这枚奇石的特殊缘分。

陈涛展示他的“女皇”奇石

  宝贝简介:

  名称:女皇

  类别:奇石

  产地:沙湾区

  高度:28厘米

  宽度:21厘米

  厚度:7厘米

  宝贝来历:奇石横在车轮下“主动送上门”

  “今天有事不?不忙的话我们下午去捡石头吧。”2009年夏秋之交的一天下午,陈涛打电话邀约石友。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大约半个小时后,三辆车从沙湾城区驶出,朝着铜河边上的一个砂石场开去。

  汹涌澎湃的铜河曾经因为产铜而闻名于世,如今她又因为出产奇石而吸引着乐山众多奇石爱好者,沿河的砂石场和水电站附近经常能够看到三五成群的奇石爱好者,低着头漫步河边,不时弯腰下去捡起一枚石头,翻来覆去地看了又看,或笑着将石头带走,或摇了摇头后将石头放回河滩上。

  当天要去的这个砂石场陈涛已经去过好几次了,虽然并不是每次都有收获,但是这个砂石场比较大,大量堆放着的石头还是让众多奇石爱好者“惦记”。

  “捡石头要看缘分,是你的就算别人走在你前面都不会发现,但是如果不是你的,就算你踩在脚下,甚至捡起来看过,都有可能又扔掉了。”陈涛告诉记者,在奇石爱好者圈子里,他们称这种现象为“石缘”。

  陈涛或许就和这枚“女皇”有“石缘”

  当天下午在砂石场3个多小时的寻寻觅觅并没有给陈涛带来什么收获,大家聚在一起休息了会儿后,决定“打道回府”,改日再来。

  “你们等一下,我先去把车子开过来。”陈涛一边说,一边向自己停车的地方走了去。

  就在他准备开动车子时,却发现一枚石头抵在了他的车右前轮,影响了车子的正常启动。由于车上当时并没有其他人,陈涛只能够离开驾驶位,跳下车去将抵在右前轮的那枚石头搬开。而就在这一刻,奇迹发生了。

  “我把石头抱起来时,突然发现石头上面有些图案,就顺便看了一下。”陈涛告诉记者,他仔细查看后,发现石头上面的图案呈现出了一个人物的形象,并且还昂首挺胸,器宇不凡。

  “我捡到了好石头。”意外之喜让陈涛非常兴奋,大声地向在不远处休息的石友们喊道。

  很快,石友们围了过来,一边庆祝陈涛的好运气,一边品评这枚奇石。

  细说宝贝:很有女皇武则天的气质和威严

  陈涛捡到的是一枚黑白相间的画面石,中间一片大黑色,里面靠左下方的位置却又呈现出了一个白色的人物形象,正襟危坐,昂首挺胸。

  “像个美女,不但面容清秀,还丰乳细腰呢。”一石友的看法很快得到了赞同,这枚奇石上的人物形象被确定为女性。

  陈涛打算将其命名为“女神”,不过抱回家细看之后,又觉得欠缺了一点。

  “至于到底欠缺啥,刚开始我也不清楚。”陈涛坦言,因为他觉得如果叫“女神”的话,画面上的人物形象显得过于严肃了一些,毕竟女神给人的感觉是天真、活泼、可爱,但石头上所呈现出的女性形象确实正襟危坐,给人以严肃和霸气的感觉,明显和女神有区别。

  直到2010年,陈涛在又一次欣赏这枚石头时,才对白色人物图案后面的黑色图案有了更好的理解,并正式将这枚奇石取名为“女皇”。

  “我原本将人物后面的那团黑色图案看成的山石之类,但是后来我才发觉,她有些像古代帝王出行时所使用的华盖。”陈涛告诉记者,这样一组合,正襟危坐的女性人物形象也有了更好的解释,“因为她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应该正襟危坐和面带严肃。”

  从那以后,陈涛正式将这枚“主动送上门”的奇石命名为“女皇”。

  “女皇武则天坐在漂亮的华盖下面,看着脚下臣服的臣民,挥手指点着江山,这就是女皇武则天的威严和霸气,这枚奇石都完美地表现出来了。”陈涛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