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对老姐妹组建艺术团带领老年人焕发青春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46: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脚步还要轻盈些,这只手臂要伸直,然后慢慢地跟着音乐走起来……”每周二和周五,在乐山城区沁园春农家乐,总能听到优美的音乐和欢歌笑语,这是乐山锦绣艺术团田艳和吴瑞蓉两位团长带领团员们在进行排练。这两位加起来接近120岁的姐妹花,退休后因艺术结缘。自2008年两人组建艺术团以来,她们携手共进,跟团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排练节目、参加演出,用精彩的表演展现出老当益壮的勃勃朝气,让晚年生活如青春般绚丽多彩。

  携手创建艺术团

  走进锦绣艺术团的排练场地,鼓乐齐鸣、歌声嘹亮、舞姿翩跹……虽然有些团员已白发斑驳,但唱起来、舞起来,依旧激情豪迈、活力四射,一派热闹景象——他们正为两周后在沫若广场举行的专场表演做准备。

  在一旁认真关注团员们的动作是否规范、队列是否整齐,耐心地指导大家排练,并不时加入表演队伍的这对姐妹花,就是锦绣艺术团的两位团长田艳和吴瑞蓉。排练现场两人配合默契,分工明确,节目一个一个顺畅地排演。

  田艳和吴瑞蓉两人今年都是58岁,年龄相仿的她们,都非常热衷文艺活动,有什么文艺演出都喜欢参加,以前常在一起排练切磋。2008年,在朋友们的鼓动下,她俩组建了锦绣艺术团。最初这只是几个朋友退休之后组织的一个中老年人自娱自乐团体,后来,慢慢发展成熟,开始不断受邀参与公众演出。

  这些年来,田艳和吴瑞蓉一个负责艺术团全面工作,一个负责节目排演,合作无间,是艺术团当之无愧的主心骨。

  每次演出前,田艳都要组织团员们不断地排练,不断地筛选,最后定出节目单,选出符合不同节日主题的演出;有的团员完全没有基础,吴瑞蓉总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授,不厌其烦。

  作为艺术团的成员,大家都愿意站在台上表演,但田艳和吴瑞蓉不这么想,她们说:“我们不上台的作用更大,每一次表演,都离不开台下的工作者,而我们愿意当大家的志愿者和服务者。”于是,演出前的沟通协调、节目安排、人员调整、演出服装乃至活动总结等等,所有这些繁琐的台下、幕后工作,她俩都亲力亲为,逐件落实。

  在团队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经过多年的磨合,艺术团的演出水平和节目质量不断提高,节目类型也更加丰富多彩。田艳特自豪地说,“我们艺术团可以包办一整台节目,舞蹈、唱歌、快板、乐器演奏等节目一应俱全,就是舞蹈也是各民族舞种齐全,独唱、大合唱更是不在话下。”

  一起经历过风雨

  为了这个艺术团,田艳和吴瑞蓉投入了大量的心血,8年时间里她们一起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

  回忆最初艺术团发展中经历的困难和考验,吴瑞蓉坦言道:“当初艺术团成立一年多时遭遇过两次赞助商中途撤资,带走了团内所有设备和演出服装,一度使艺术团陷入了窘境。而后又遇到成员刚刚加入,彼此之间存在着摩擦和不理解,也给艺术团的发展稳定带来了不少障碍。”

  好在这些困难,田艳和吴瑞蓉都一起扛了过来。面对缺乏资金问题,在团长们的带领下,大家商量后纷纷出资,自费购置回了音响设备、服装道具等物品,为艺术团的运行备齐了“武器”。在解决内部和谐的问题上,锦绣艺术团还特意设立了“政委”,专人专门负责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和后勤事务等,为艺术团的内部团结和凝聚打下了基础。

  如今,经过8年风雨同舟,艺术团上上下下已亲如一家,由成立之初的40余人发展壮大到了50多人。这些年龄从40多岁到70多岁不等的团员,穿上演出服,站上舞台,个个光彩照人。成立8年多来,锦绣艺术团不仅多次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演出,为广大乐山市民带去欢乐,同时,两位团长不忘社会责任,先后组织团员们为汶川、玉树地震,红十字会等进行义演,每年还会深入社区、乡村、部队进行公益演出。

  谈到艺术团的发展和成绩,田艳一脸骄傲,“我们艺术团在节目编排上有自己的特色,不仅在取材上讲求创新,融入群众生活元素,而且演出现场全部是自己的乐队配乐,让观众们耳目一新,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肯定。”

  真心为团员服务

  锦绣艺术团走到今天,离不开两位团长的付出和奉献。在这个团队里,田艳和吴瑞蓉既是负责人,也是指导老师,而在生活上,她们也乐于关心和帮助大家。团里有人生病或有什么烦心事,她们总是主动关心和安慰,在这个集体里,充满了温暖和欢笑。

  “当团长就得带头,为大家服好务。我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努力让我们的艺术团越来越好。”朴实的言语透露着吴瑞蓉对艺术团的热情。

  其实艺术团要坚持排练和演出并不容易,这个团队平均年龄60多岁,许多团员平时都要忙于照顾儿孙,做家务,能抽出来的时间并不多。田艳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刚开始成立艺术团时,家里人都不是很支持,他们觉得上了年纪了,就不要再去折腾。但我一直坚持着,我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再辛苦都乐意。”值得欣慰的是,后来田团长的家人们在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后,被他们的精彩表演折服,也理解了田团长的选择。

  53岁的团员罗成玉告诉记者,这两年加入锦绣艺术团后,她的生活有了意料之外的收获。原本总是出现在牌桌上的罗成玉,现在每周准时参加艺术团的活动,除了唱歌、跳舞,在两位团长的引导下,她的主持才能得到了开发和展示。“如果不是加入了我们艺术团,我可能永远都不会上台主持节目,在这里,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让我觉得自己并不老,还有很多潜力。”

  田艳和吴瑞蓉两位团长表示,希望带领团员们在音乐、舞蹈、表演中,感受到快乐,心情愉悦,身体健康,不给儿女添麻烦,也不给社会添麻烦,让大家看到属于老年人的活力与精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