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酒店业变革在即 “留不住客”能否就此打住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37: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值旅游旺季。然而,对于坐拥众多优质旅游资源的乐山来说,在“留住客人”这项数据上却显得略微尴尬。据统计,来乐旅游客人平均停留天数只有1.51天,而桂林的这一数字是2.5天,西双版纳则达到3天。究其原因,乃是“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不匹配。昔日,乐山大佛景区周边的酒店业以“五朵金花”闻名:嘉州宾馆、就日峰宾馆、女神宾馆、山湾宾馆、八仙洞宾馆。历经洗礼,除嘉州宾馆外,其余的今不如昔。酒店业发展滞后成为了制约乐山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乐山的酒店业也在悄无声息中迎来了改革。

  “高端”入驻助推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过去,乐山旅游界内部流传着一个段子:某外宾到乐山考察准备住下来,发现乐山城区连一家五星级酒店都没有,于是只好打道回蓉。且不论这个段子真假与否,却实实在在地反映出乐山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尴尬:酒店档次单一,缺乏高端品牌酒店,留不住高品质客人。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2012年,乐山市出台关于兴建五星级酒店的奖励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五星级酒店,充足的“含金量”吸引了众多资本的眼球。2013年,第十四届西博会期间,乐山举办了“乐山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暨优势产业投资恳谈会”,11个高端品牌酒店项目集中签约。2014年,蓝光安纳塔拉酒店和盘龙开元明都酒店相继开业……乐山的酒店业格局在悄无声息中发生着改变,一批国际国内知名酒店品牌入驻乐山,整体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发生结构性改变。

  蓝光安纳塔拉度假酒店是峨眉山市诞生的第一家国际星级度假酒店,融合了东南亚风情与川西部落风格。自2014年1月开业以来,相继获得“五洲钻石——2014最佳度假酒店奖”、“去哪儿网——2014最佳温泉酒店奖”、“旅游休闲——2014年度最佳度假酒店奖”等荣誉。过去的两年里,该酒店以“超越界限的诚挚待客之道”为品牌核心理念,积极融合当地旅游资源以及文化魅力,为宾客提供优质服务和产品,助推当地旅游发展从旅游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

  蓝光安纳塔拉酒店负责人万女士认为,高端品牌酒店入驻乐山,将对助推乐山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起到重要作用。首先,高端品牌酒店经营理念先进,服务优质周到,可以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蓝光安纳塔拉度假酒店自营业以来,接待过来自东南亚、欧洲、大洋洲、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大家在对酒店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都对乐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其次,高端品牌酒店还能够通过集团网站,向全世界的游客宣传所在城市的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此外,高端品牌酒店管理十分精细,扎实的数据分析能够为当地旅游部门制定发展战略时提供必要数据支撑。

  打造“主题”展现城市文化内涵

  如果把国际高端品牌酒店比作一桌豪华大餐的话,那么主题文化酒店就是各具特色的风味小吃。随着乐山酒店业的深入改革,近年来,乐山也涌现出了第一批主题文化酒店。

  位于乐山城区岷江二桥桥头的水玲珑酒店叫响了“主题概念客房”,将知青下乡、太空漫步等元素融入客房,主打平民消费,将发达地区的经验移植到乐山。恒温游泳池、休闲区、茶楼、餐厅、健身房,应有尽有,让游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超值服务。

  嘉定坊的禅驿度假酒店则是一家主打“佛禅”文化的主题文化酒店。该酒店利用川西风格的仿古建筑,有机地把散落的楼宇串在一起。进入酒店大堂,无论是茶台、古筝、雕塑《菩提树下冥想》,还是员工们致敬时使用的“合十礼”,都散发出浓浓的“佛禅”气息,让游客浮躁的心瞬间平静下来。客房取消了传统桌椅,改用蒲团和迷你茶几代替。茶室提供功夫茶品鉴,还不定期地举行花艺、茶艺表演。

  禅驿度假酒店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主题文化酒店就是这种形势下的必然产物。主题文化酒店本身就是一种景观,在保证舒适度的前提条件下,植入不同的主题和文化,满足部分有品位客人的要求。客人可以通过细细品味酒店的一草一木,领悟酒店文化,体味城市内涵,达到彻底放松身心的目的。禅驿度假酒店从2015年4月正式营业以来,生意一直很好,周末更是一房难求,这大大出乎了他们的预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主题文化酒店深受游客喜爱,是酒店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开业半年后,该酒店成为四川首家进入世界小型豪华酒店组织(SLH)的会员单位。目前,他们已经成立了四川禅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广“禅驿”品牌。下一步,他们将在嘉定院子、峨眉城区、都江堰、重庆大足等地打造主题文化酒店。

  借力“民宿”提供留客新思路

  与高端品牌酒店和主题文化酒店相比,民宿客栈在乐山才刚刚起步。

  峨眉山市罗目古镇的“角落”客栈算是乐山最早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民宿了。2013年,市民朱先生恰好碰到镇上的老房子拍卖,他果断买下了一间占地近400平方米,仅剩破瓦旧梁的房屋,改造成民宿,2015年正式开业,取名“角落”,寓意“峨眉是四川的角落,罗目是峨眉的角落,在罗目寻找心中的‘角落’”。

  “古色古香”、“精致”、“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到过“角落”客栈的人,通常都会发出这样的评价。雕花的房梁、木质的吊顶、复古的梳妆台,每一个物件,都透露着古朴的味道。在生活设施上,却又融入了符合现代人生活的理念。就拿安装马桶一事来说,虽然与整体布局格格不入,但相比过去的茅坑,现在的人一定更能接受马桶。

  朱先生告诉记者,民宿与酒店有着本质的不同。酒店住的是过客,民宿这是旅游目的地。民宿以生活情调为目的,强调主人与客人的交流,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家的感觉,以及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生活方式。就拿“角落”来说,罗目古镇上保留了很多传统技艺,比如打铁、编竹筐、卷叶子烟等,这里没有外来文化入侵,客人们来到“角落”小住几天,就能够完完全全地体验到最原生态的当地生活。需要注意的是,做民宿要有文艺范儿,不能一味模仿,得有自身的特色,而且服务要到位,保证客人住得舒心,这一点十分重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