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假警察招摇撞骗终落网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09:31: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2014年10月的一天,马边彝族自治县大风顶森林公安派出所来了一名“警察”——吉牛某某,他身后还跟着一个被手铐铐住的“犯罪嫌疑人”。吉牛“警察”走进派出所后,请派出所民警协助他开展“审讯”工作。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名“警察”却将自己送进了牢房……近日,马边三河口乡吉牛某某因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罪,被当地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警方查获的假警服和手铐

  假警察胆大包天

  派出所里露端倪

  2014年10月的一天,马边大风顶森林公安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办公室里办理案件。这时,一名身着“警服”,头戴“警帽”的男子走了进来,身后还跟着一名被手铐铐住的男子。

  “你好,我是烟峰乡派出所的,今天刚刚抓到一个在警务室附近偷盗摩托车的‘嫌犯’,过来借用一下你们的审讯室。”这名看似“警察”的男子说。值班民警一边把两名男子带进审讯室,一边在心里产生质疑:“这个‘同事’以前怎么没有看到过?他为什么不把‘嫌疑人’带回烟峰乡派出所,而是到我们这里开展审讯工作?”

  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值班民警走出审讯室后立即向周边派出所求证,询问当天是否有案发,有没有一名叫吉牛某某的警察。然而,所有的派出所均称不认识这名“警察”。

  事有蹊跷,为了确定心中的猜想,民警又与马边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果然不出所料,吉牛某某就是一名假警察。民警随即返回审讯室准备抓捕这名胆大包天的假警察。可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早已察觉出异样,逃之夭夭。审讯室里只留下被假警察“抓捕归案”的“犯罪嫌疑人”。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展开调查得知,他并没有做过违法乱纪之事。当天,他走在街上,忽然就被假警察铐住双手带到了派出所,自己也是一头雾水。

  这起“假警察”案件引起了马边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警方立即派出精干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多行不义必自毙

  多起案件大白天下

  2015年8月,犯罪嫌疑人吉牛某某被马边警方抓捕归案。

  翻开吉牛某某的人生履历,布满了四处招摇撞骗的污点。

  家住马边三河口乡的吉牛某某,1988年出生,初中文化。案发当天,他将“犯罪嫌疑人”带到森林公安派出所,竟是因为几年前在街上被人骗走几百元钱。几年后,吉牛某某伺机报复,却认错了仇人,将一名无辜的受害者牵涉其中。

  早在2007年,整天游手好闲的吉牛某某就想出了一个“发财之道”,他假扮成卫生学校的毕业生来到马边某卫生院,堂而皇之成为医院的一名实习生。期间,他穿着医生服装在卫生院附近四处借钱,赊购物品,臭名远扬,最终被卫生院驱逐出院。

  此后,吉牛某某来到成都市打工,应聘成为某小区的一名保安人员。吉牛某某并未因此改邪归正,他嫌保安工作辛苦,工资也不高,于是又动起了歪脑筋。辞职之后,吉牛某某通过不法渠道购买了一套假警服,开始了招摇撞骗的日子。

  2011年,吉牛某某回到马边县城,结识了女友李某。吉牛某某欺骗李某说,自己是一名“警察”,父亲是煤矿老板。为了骗取女友信任,吉牛某某处心积虑,联系到一个要出售房屋的张先生,并向张先生和女友宣称自己会购买房屋。在和张先生谈好价格后,吉牛某某一边忙着如何装修房屋,一边又以各种借口推迟购买时间。不仅如此,吉牛某某还从张先生处借了1500元钱。谎言终会有被识破的一天,吉牛某某的伎俩被李某识破,李某在向张先生归还了1500元钱后果断与吉牛某某分了手。

  2014年7月,胆子越来越大的吉牛某某身着买来的“警服”,大摇大摆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境内,在当地一个小卖部骗取了两包香烟。当晚,他又在附近饭店赊欠了200元餐费。

  2014年9月,吉牛某某在烟峰乡冒充民警,向当地村民先后借款900元,还以招待客人为由骗走一只乳猪。事后,村民多次要求吉牛某某还钱,都被吉牛某某以种种理由搪塞过去。

  目前,犯罪嫌疑人吉牛某某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这起闹剧才画上了句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