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曙光村发展迎曙光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1 09:10: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方方  

  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是省定贫困村,长期以来,村里群众主要靠外出务工和进行传统种植、养殖来维持生活。如何让这样一个自然条件差、劳动力严重缺乏村的群众脱贫,走上小康之路?在开展精准扶贫中,曙光村探索出“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模式,发挥村党支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贫困群众致富有门路。

  整合资源

  发挥“1+1>2”的效益

  作为贫困村,曙光村有6家帮扶单位和3位“第一书记”。人、财、物的聚集,如果各自为阵,很容易用力分散、不均,达不到更好的扶贫效果。

  “村子富不富,要看党支部。我们对这些扶贫资源进行了整合,村‘两委’和‘第一书记’们在思想上形成统一,人不分单位,力不分大小,发挥好团队精神,齐心协力、踏踏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曙光村党支部书记邱洪说,思想统一后,村“两委”和“第一书记”们以“曙光为我搭平台,我为曙光添光彩”“脱贫先转思想,幸福要靠劳动”等为内容,以党课教育和走村入户等方式,灵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很快,曙光村以脱贫为主线,以产业突破为方式的整村发展规划出炉。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住房条件、服务水平、社会保障、组织建设等6个方面为曙光村描绘了美好蓝图。

  蓝图既定,说干就干。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曙光村悄然发生着变化:整合乐山预备役旅炮团帮扶资金,完成5个组的饮水工程改建;整合川投集团、金口河区民宗局帮扶资金,用于4.18公里通组道路的硬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用于3公里连户路建设和村民住房条件改善以及排污设施、民俗广场等公共服务社会建设……

  “我们还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发动在外务工的党员把发展得好的产业、好的生产模式,积极向我们推荐,扩大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更好为群众找好路、找对路。”邱洪说。

  党员领路

  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6月29日,记者见到杨玉林时,他正在自家枇杷地里忙活。“现在是枇杷的管护期,这半个月来,我和社员们天天忙着给枇杷树修枝、除草、施肥,为下次开花打好基础。”杨玉林是曙光村3组村民,也是一名党员。凭着10多年的枇杷种植经验,他走上了致富路。

  2015年,为带动曙光村更多群众增收,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杨玉林牵头成立了乐山金口河区曙光枇杷专业合作社,吸引曙光村12户村民入社。合作社引导社员将原有低产枇杷改良成品种更好的大五星枇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我们的枇杷,单个大小可达到3两重,收购价格也比一般枇杷要高。村民种植积极性高,除12户社员外,我们还带动了全村50多户群众发展枇杷种植呢。”杨玉林说。

  不仅注重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曙光村党支部还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的多元增收。

  “曙光村没有集体经济,我们规划由川投集团出资380万元,成立集体养殖合作社,建设年出栏数2400头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来自川投集团的“第一书记”张建说,“养殖场建成投用后,将采用寄养模式,预计每年可带来1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订单蔬菜农业、大棚蘑菇产业、养牛场、高山有机茶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曙光村的发展迎来曙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