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体检季”来临 这些事儿你该知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09:41: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套餐A、套餐B、套餐C……体检套餐怎么选?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体检报告怎么看?内科、外科、妇科检查没有问题,身体就是健康?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体检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加上,每年的7、8月份,是企事业单位组织体检的高峰期。因此,记者在乐山城区走访发现,近段时间,各大医院体检中心排长队现象尤为明显。

  然而,面对名目繁多、种类各异的健康体检项目,各种“升升降降”的指标数据,不少市民都表示摸不着头脑。“如果是单位组织来体检的,各项检查跟着体检表走就可以,相对简单。但自己来检查的人就恼火了,那么多项目,该选什么、不该选什么,让人犯晕。并且,最后检查结果出来了,那些数据我们也看不懂,更谈不上根据体检报告自我保健。”退休老干部罗大爷无奈地告诉记者。

  怎样“读”懂健康体检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体检科医生李建民。

  误区——体检结果没问题,不表示身体一定“正常”

  众所周知,健康体检是针对个体健康状态的普查,是对疾病的一级预防。通过体检,可发现早期的生理异常,或了解疾病治疗效果和病情变化。也正因如此,不少人便认为,健康体检就是判断人体是否健康的标准,如果体检表没有问题,就代表身体是正常、健康的。

  但事实确是如此吗?

  “每次体检结束后,体检单位都会给受检者一份关于本次体检的相关记录、化验结果和检查过的结果,并对体检给出结论或总结意见。”李建民认为,然而,体检结论为正常仅反应此次检查未发现异常,但不能完全排除体检者无潜在的问题。并且,一次检查的结果只能代表“暂时”,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具有时间性。“可能今年你检查无问题,明年就出现了指标异常。因此,建议18—35岁低风险患病人群1—2年体检一次;35岁以上人群每年体检一次;有慢性病、特殊家族史易患某种疾病的人群,每年体检一次以上。”

  解疑——“2问”体检

  既然体检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怎样读懂体检报告呢?

  问:项目怎么选?

  李建民:有针对性的、适合自己最重要。

  目前,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身高、体重、病史询问、血压、血脂、血糖、血尿便常规检查、心电图、B超、胸部X线,以及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妇科等专科检查等。但由于大多数受检人员非专业人士,因此,不少正规医疗机构的体检中心,会根据人们易患疾病或年龄、经济等情况,制定相应的体检套餐。

  比如,市人民医院制定的体检套餐A中,包括血常规、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彩超(肝、胆、胰、脾、双肾)、心电图、血压,这些是基本检查项目。但在备选常规体检项目中,还有乳腺彩超(女性)、子宫双侧附件盆腔(女性)彩超、膀胱输尿管前列腺(男性)彩超。而是否参加备选检查,就需要市民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下面,李建民就为大家归纳几种需要引起重视的备选检查。

  乳腺检查:一般来说,35岁以内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超检查;35岁以上的女性,则需要1年做2次乳腺彩超检查;而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且从没有做过钼钯检查的,可以做这个项目,但3年左右做一次即可。

  防癌体检:癌症的发生与危险因素暴露、年龄、家族史等多因素有关,因此,建议大家40岁以后,首先进行一次患癌风险基线评估,之后再根据风险程度选择不同的筛查手段和筛查频次。如果系高危人群,即有癌症家族遗传史;有相关病史,如乙肝病史、长期患胃病者;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物质,或者工作环境污染严重;有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者,就需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骨密度检测:骨密度检测是判断骨质疏松的“金指标”。因此,女性50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建议将骨骼健康纳入到体检项目中,定期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通常一年一次为宜。

  问:怎样读懂体检报告?

  李建民:数值增高或降低,都需引起重视

  尿蛋白、尿比重、尿隐血:这些指标主要放映肾脏功能。尿蛋白增高可能为肾炎、肾结石;尿比重增高可能是糖尿病、急性肾炎,降低则可能是尿崩症、肾衰晚期;尿隐血阴性为正常,阳性则需结合红细胞镜检来综合判断。

  血常规:红细胞、血红蛋白低为贫血;白细胞增高为各种细胞感染、炎症;中性粒细胞比率增高为细菌感染、炎症等,降低可能为病毒性感染。

  血糖:空腹血糖的正常参考范围为3.9—6.1mmol/L。任意血糖≥11.1mmol/L或空腹血糖(FPG)≥7.0mmol/L,可诊断为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6.1—7mmol/L的人可能是隐性糖尿病患者,需要干预和关注。

  转氨酶:转氨酶分为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这两项指标其中一个升高可能提示问题不大,但同时升高则可能表示肝细胞受到损害。

  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属轻度异常状态,一般来说,只要调节好基本没有太大问题。

  肿瘤标记物:一般轻度升高可能是因其他疾病所致,但如果升高比较明显,比如升高3倍以上,则需要相关专科做进一步检查。

  提醒——体检不仅是有病早治,更在于无病早防

  “体检的目的就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通俗来讲就是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李建民谈到,而这个“防”,就在于人们通过体检对自身健康有一个重新审视,从而提醒自己及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少疾病发生率,延缓疾病进程。

  比如血糖检查,或许现在提示为稍有异常,但并非患上糖尿病。那么,这就是在提醒大家,如果再不加以重视,你将来发生糖尿病的几率将非常大。因此,从现在开始,需要通过运动、饮食调整等,来延缓甚至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此外,由于情绪、压力、遗传、生活环境、饮食起居等因素,女性患妇科疾病的几率逐年上升。而这类疾病又大多存在病变、癌变的可能,及时预防就非常关键。

  那么怎样干预疾病发生发展呢?李建民表示,均衡膳食,少摄取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些纤维性的食物;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增强机体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总而言之,体检虽是一项帮助人们了解自身的手段,但要实现‘健康’,还需在生活方式上进行调节。只有‘生活+检查’双管齐下,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疾病、干预疾病、治疗疾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