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暴走”拼步数OUT啦!这样走才科学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09:38: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英  

  拼成绩、拼销量、拼力气……你听过拼步数吗?其实大家并不陌生,或许你也每天在参与。最近,微信朋友圈流行“晒步数”,不少人用手机APP来记录走路的步数,运动攀比风可谓非常盛行,大家较劲般地“暴走”以争取排名靠前。

  那么,真的是走路越多越好吗?每天走到什么强度才是最科学的呢?如何避免进入单纯看步数所带来的误区呢?面对这些问题,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现象 运动攀比风盛行

  步行,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最简单最舒适的锻炼方式。不过,自从微信运动推出“步数排行榜”,大家就卯足劲暴走来争取排名靠前,市民赵小姐就对此项榜单乐此不疲。

  “我每天上下班都步行,到下午步数还太少的话,晚饭后还会去绿心路走路补上。”赵小姐表示,她做任何事都会带上手机,有时候为了达到第一名,甚至还会作个弊,公交车上也会摇动手机增加计步器的数量。

  赵小姐坦言,自己最多的一天走了4万多步,相当于20公里的路程,虽然荣登“榜首”,不过晚上回到家也感觉双脚酸痛,膝关节有些不适,休息了两天才缓过劲来。

  真相 过度行走有危害

  像赵小姐一样,微信朋友圈里用暴走来拼步数的朋友不在少数,那么,这样走路的后果到底是什么?值得提倡还是另有说法呢?

  “像赵小姐这样暴走,一走就是几万步,其实属于过度行走了。”乐山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王红川表示,过度行走其实是不科学的。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一部分人群过度行走后出现关节肿胀和疼痛,有可能患上急性滑膜炎,通过休息就能恢复。但有部分人群也有可能因为过度行走导致关节软骨磨损,这是不可逆的损伤,不容忽视。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关节软骨磨损呢?王红川介绍,关节先天发育不良、超体重人群、负重状态下行走以及热衷爬山等锻炼方式的人群容易患关节软骨磨损,一般女性出现髋关节、膝关节问题比男性多见。

  建议 中等强度最科学

  虽然说过度行走会对关节带来损伤,但是如果没有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也起不到锻炼的效果,那么到底以怎样的强度走路、走多长时间才科学呢?

  为此,王红川建议市民,中等强度能达到最佳锻炼效果。“说到强度有些抽象,我们也可以用自我感知来判断。”王红川说,在步行过程中呼吸明显加快,出汗明显,说话稍显气短,就说明达到运动的目的了。一般来说,快走更能达到这个强度,也就是说,每分钟160步—200步的速度行走最佳。

  关于每天行走步数,王红川觉得应该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情况作为标准,青壮年每天8000—10000步是正常步行量,而老年人每天3000—5000步可达到运动效果。

  提醒 每天快走30分钟最佳

  为了达到最佳的运动效果,除了达到了科学的运动强度,还需要达到足够的运动时间。王红川提醒市民,走路锻炼身体是一项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运动,他建议大家每周至少坚持5天快走,每天累计至少30分钟,单次10分钟以上才是有效运动。

  若按每天快走累计至少30分钟算的话,约合6000步,这一步数也被证实不会对关节造成损伤。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步数同时要结合行走速度和行走时间这两方面的要求,才能达到最佳运动效果。

  小贴士

  运动前热身 运动后拉伸

  1、走路时,穿双软底跑鞋,保护好脚踝关节;选择舒适的运动装,有利身体活动,还要带瓶水,少次多量补充水分。

  2、开始运动前最好做拉伸等准备动作或者原地小跑5分钟,增加关节灵活度,防止运动受伤。

  3、运动过程中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要心急,不要突然开始又突然停止,有序增加或减少运动量。

  4、尽量不要饭后立即出门锻炼,一般最好间隔1小时左右再去运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