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写字绘画作诗旅游 76岁的老童晚年生活很精彩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09:55: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幸福的人生在于拥有并享受快乐,尤其是到了我这样的年纪,名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唯一能够抓住的就只有快乐了。”今年76岁的童礼瑞,中等身材,说起话来幽默,直爽,铿锵有力。

  日前,爱好广泛,喜欢写字、绘画、作诗、打太极的童礼瑞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的晚年生活。

  追梦文学:8年时间创作诗歌398首

  1940年2月2日,童礼瑞出生在距仁寿县城35公里的“童家山银子湾”,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虽然生活困苦,但是他们却没有放松对童礼瑞的教育。

  5岁那年,父母将家里唯一值钱的物件——一顶用皮毛做成的帽子送给了自家堂伯,他进入了堂伯的私塾,学习《三字经》《四字经》《增广贤文》等启蒙读物。

  “在那个年代,我是幸运的,因为父母对教育的重视,让我有机会读书,也为自己的文学梦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童礼瑞谈起自己的父母,除了尊重,还多了一份感动和自豪。

  1964年,从贵州大学中文系毕业的童礼瑞进入了共青团贵州省委工作。

  1971年,童礼瑞从贵州调回了仁寿,并开始利用工作间隙,创作短篇小说。

  1992年,他的短篇小说《夏华凌成亲》在吉林省的一家刊物上发表,成了他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短篇小说。

  从那以后,童礼瑞的创作激情高涨,写了大量的短篇小说、诗歌、散文,并在全国多家刊物上发表。

  2007年,退休后的童礼瑞从仁寿搬到乐山城区居住后,受到乐山浓厚的文化氛围影响,再次进入了创作的高峰期,改以诗歌创作为主的他,在此后的8年时间内创作了398首诗歌,其中,在中央、省、市级刊物上发表129首,这些诗作大多讴歌了祖国的秀丽山川、家乡的美景以及幸福的生活,读之让人感动。此外,他创作的歌词《我为祖国点个赞》入选2015年“放飞中国梦·相聚在北京”大型音乐展演盛典,并获得作词铜奖。《晚辈的期盼》获“神州歌海”歌词创作铜奖,《百灵鸟之歌》《夕阳火一把》也获得了歌词创作优秀奖。让童礼瑞更加高兴的是,他创作的《拥抱祖国的早晨》和《涅瓦河畔遐想》已经由国家二级作曲家张德明谱写成歌曲,《我为祖国点个赞》和《晚辈的期盼》也由作曲家王利业谱写成了歌曲。

  热爱书画:用草书和牡丹画为生活增色

  1998年,童礼瑞正式退休,闲来无事的他开始拿起画笔,对着画谱临摹起牡丹来。

  “天生丽质美名扬,来自秦岭性温良。”这是童礼瑞创作的《咏牡丹》中的诗句,也是他喜爱牡丹和画牡丹的重要原因。

  在对着画谱画了数十次后,童礼瑞慢慢学会了画牡丹的“形”,并开始揣摩画牡丹的“神”。2007年,移居乐山后的童礼瑞结识了乐山永和诗书画院和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众多老年书画家,在一起交流学习中,童礼瑞的绘画爱好一发不可收拾,牡丹和花鸟画得到了很大提高,并成为了乐山永和诗书画院和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会员。

  “目前我主要画花鸟,偶尔也学习画山水。”童礼瑞告诉记者。

  在绘画的同时,为给画作题上一个漂亮的落款,童礼瑞又开始学习书法,并以草书见长。

  “我的草书主要是学习于右任的草书,平时就拿我自己写的诗歌来练习。”如今,童礼瑞已经能够写出大尺幅的草书作品,绘画作品上的落款也明显漂亮了不少。

  “我写字和画画就是一种爱好,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既不求闻达于‘诸侯’,也不求留名于后世。”童礼瑞告诉记者,写字和绘画陶冶了他的情操,也让他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为他的生活带来了快乐。

  爱好旅游:退休后开启“漫游”模式

  童礼瑞是位热爱生活的老人,性格直爽的他也曾“任性”地进行“说走就走的旅行”。

  1998年,童礼瑞开始进行庆祝自己退休的“98走南闯北游”,在从4月4日到5月16日期间,他先后去了南宁、北海、三亚、西安、太原、大同、呼和浩特、拉萨等地。

  1999年,妻子黄淑芳退休后,夫妻俩一道进行了“99白头偕老游”,先后去了上海、杭州等地游玩。2000年,“千禧之年东南游”如期开展,在十多天的时间里,童礼瑞先后去了长沙、广州等地,并写诗《登岳麓山怀故乡》。2002年,搞“圆梦游”。2003年,开始“仙境游”。2013年,童礼瑞和妻子一道参加了“欧洲八国游”,先后去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法国的巴黎、德国的慕尼黑、瑞士的英特拉肯、奥地利的维也纳、意大利的威尼斯等地。2014年,童礼瑞又前往了美国,去了风景如画的夏威夷、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和纽约,并在联合国总部前的五星红旗下摄影留念。2015年,童礼瑞又参加了“俄罗斯游”。

  “这些旅游不但增加了我的见识,也对我的诗歌创作有了很大的帮助。”童礼瑞告诉记者,在游玩的过程中,他写了不少诗歌,其中不乏优秀之作。

  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童礼瑞每天依旧坚持写字、绘画和诗歌创作,和年轻时不一样的是,他现在更加注重养生,每天都会打打太极拳。

  “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够让自己的爱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童礼瑞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