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藏友用数百张粮票讲解粮食知识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9:49: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

  曾几何时,粮票作为人民购买粮食、粮食制品或者就餐的凭证,前后共计经历了38年左右的时间,是粮食消费的载体。

粮食复制品购买证

  近日,乐山粮票收藏爱好者李希跃展示了他的一部粮票收藏专题——《粮票上的粮食知识汇集》,讲述了我国粮票由于粮食及其制成品种类繁多,以及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粮食消费习惯的差异,加上不同地区对同一粮食品种的不同称呼,造成了粮票名称也是五花八门。

  这套《粮票上的粮食知识汇集》是李希跃从他收藏的7000多张粮票中专门挑选出来的。从1992年开始,李希跃就和粮票收藏结下不解之缘,并四处收集全国各地不同时期、不同类别的粮票。

  “后来收集的粮票多了,就要进行整理和研究。”李希跃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这套《粮票上的粮食知识汇集》他前后整理了将近一年时间,包括了“粮食的概念”、“谷物类粮食”、“豆类粮食”、“薯类粮食”、“粮食加工品”、“粮食复制品”、“粮食熟食品”、“粮食副食品”等部分组成,包括了数百张全国各地的粮票。

  李希跃告诉记者,粮票是1955年到1992年在中国流行的一种购粮凭证,既是一个时期特定的产物,也是我国粮食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

  “像早期的粮票,由于当时粮食短缺,为切实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国家供应的粮食品种基本上都是以当地的传统粮食为主,很少出现其他地方的粮食。”李希跃告诉记者,像北方主要供应小麦粉,南方则主要供应大米,同时还会根据当地的物产类别,供应相当部分的粗粮和杂粮。如:“鲜薯”票、“白薯”票、“薯面”票、“山竽干”票、“茹米”票、“土豆”票、“马铃薯”票、“山药”票等。

  而到了1982年以后,粮食部门开始改变过去农村购进销出以原粮为主、城市供应主要是大米面粉等成品粮的做法,大力发展粮油加工和食品经营,提高粮食品种质量和档次,推出了品种多样的粮食副食品、面食品、熟食品和粮油方便食品,让粮票的种类增加了不少。

  “这些增加的粮票由于不少是当地发行的,所以并没有使用全国统一的名称,保留了不少当地的方言。”李希跃指着一张由“福建省漳平县粮食局”发行的“棋线片”粮票说道,“棋线片”就是当地对馄饨皮或者抄手皮的称呼,如果不了解,外地人不会知道“棋线片”为何物。

  “这正是我收集、展示这部《粮票上的粮食知识汇集》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粮票上面那些看不懂的‘粮食’到底为何物。”李希跃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