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穿上这件T恤 假装系了安全带?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9:27: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最近我逛淘宝网,发现有一种‘安全带’T恤,穿上就像系了安全带一样,坐在驾驶室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昨(5)日,市民马女士在网上购物时发现这种“奇葩”T恤,哭笑不得,她说:“动这种歪脑筋,不是自己害自己吗?”

  对此,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提示广大驾驶员,开车系安全带,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在关键时刻,安全带可能救你一命,因此,开车时请养成系安全带的好习惯。

购物网站的页面内,有效果图和提示语

购物网站上出售“安全带”T恤

  现象:

  “安全带”T恤几乎能以假乱真

  输入马女士提供的网址,记者看到,这是一家卖服装的网店,其中一款男士T恤,就是马女士所说的“安全带”T恤,T恤有多种颜色,面前都印有一条类似安全带的图案,这款T恤卖出了数十件,一些买家还给了好评。

  店主还在“详情”中附了一张图,一位男士穿着这种T恤,坐在驾驶室,看起来就像系了安全带一样。同时,店主特别用文字提示:“请切记安全驾驶!此T恤,仅供娱乐。”马女士认为,放这样一张图,算是一种暗示,买家“心神领会”T恤的“妙用”,如果买这件T恤真是“娱乐”,倒也无妨;但如果买来是为了躲避交警检查,那就真的挺危险的。

  随后,记者还搜索到另外一些带安全带图案的T恤,其中一家还备注“开车朋友必备T恤”。店主称,T恤上的图案与真正的安全带接近,男女款都有。

  调查:

  开车不习惯系安全带的人还不少

  开车出行,你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吗?记者对市民、网友进行了随机调查采访发现,不习惯系安全带的司机还真不少。

  “夏天系安全带太热了,不舒服。”市民古先生觉得安全带给人一种束缚感,夏天系上太热太难受,所以他开车一般没系安全带。

  赵女士称,她通常只在市区内开车,车速比较慢,又开得很小心,没多大必要系安全带。

  网友“雨辰”称,她上车第一件事就是系安全带,习惯成自然,其实也没什么不舒服的。

  网友“甜甜圈”表示,虽然知道开车不系安全带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但许多抱着侥幸心理的人疏忽了这个问题,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到那时后悔没系安全带就迟了。

  据了解,许多车辆在启动后,如果驾驶室和副驾未扣上安全带,仪表盘上的警示灯会亮起,一些车还会发出警示音,有的司机不想系安全带,听着警示音又很烦,干脆把安全带从身后扣好。

  交警:

  真假“安全带”一眼就能看出来

  穿上“安全带”T恤,真能逃过民警的眼睛吗?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表示,他们一眼就能看出那是假安全带,因为安全带不可能完全贴在衣服上,而且安全带没有拉出来,卡扣还在原处,要发现很容易。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安全带主要起到固定作用,当汽车突然停止时,安全带会在第一时间把人固定住,防止人因为惯性撞向仪表盘,甚至飞出挡风玻璃。系了安全带,在发生车祸时的死亡率大大降低,可避免车内撞击的二次伤害。因此,千万不要把安全带当累赘。

  需要注意的是,要调节好安全带的高度,使安全带肩带置于肩部的中央,以免割伤脖子或从肩部滑落,腰带要紧贴髋部,这样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另外要确认卡扣扣好。

  【相关链接】

  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20-50元。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20-20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的,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50元。

  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