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作快乐分享幸福 老园丁翰墨怡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5 09:21:3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今年88岁的退休教师李宗儒,家住乐山城区县街社区。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三十多年后,他没有选择在家里颐养天年,而是利用退休后充裕的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实现自己的绘画梦想,并回到课堂继续教学,而他的学生也由孩子扩展到老年人。

李宗儒老人在家中作画

李宗儒作品《白云深处》

  从小钟情绘画

  记者一走进李宗儒老人的家里,就看见客厅显眼的位置都挂着装裱好的国画,清亮细腻的笔墨、色彩流韵的画面,整间房子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李宗儒老人虽已88岁高龄,但依然精神抖擞,说话井井有条,思维格外清晰,和蔼的眼神给人一种亲切之感。

  李宗儒老人告诉记者,他1928年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在他两三岁时先后去世,他和妹妹由奶奶带大。他自幼喜欢绘画,但由于家庭贫困,没有学画的条件,他只能用炭或粉笔在地上画画。后来李宗儒考上了师范校,成为公费生,在校期间学习了一些绘画基础。1953年毕业后,他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

  “那时候语文、数学、画画都教,后来还教过中学生,之后当了很多年的教导主任,主要负责学校的教务工作。”任教三十多年的李宗儒1988年从原乐山市府街小学退休,期间繁重的教学任务,让他没有过多时间钻研绘画。

  退休后再“上岗”

  走下三尺讲台后,李宗儒终于有了时间和精力,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他喜爱的绘画中。在朋友的鼓励下,李宗儒报名参加了乐山市老年大学,开始系统地学习国画理论和技法。他暗下决心,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把绘画知识和技巧学到手。

  李宗儒从头开始学习,坚持勤动脑子想问题,勤做听课笔记,勤动手完成作业。因老年大学课堂学习时间有限,为了能从多方面来充实自己,他还买了很多绘画参考书,订了一些书画报刊,买了一些名家的教学光盘,复印了一些书画资料,还认真抄录下各种学习技法。

  不仅如此,李宗儒还经常到大自然去观察事物和写生。在家中,他专门饲养了画眉、鹦鹉、金鱼、虾、螃蟹等,并捕捉搜集了不少昆虫标本,在窗台上种有菊花、令箭荷花、水仙、葫芦等,把它们作为写生对象,以便观察,细心体会。李宗儒有一本速写本,上面用铅笔画满了他在各处写生的景物,并详细注明了观察的每一个细节。

  除此外,他常到书店美术专柜翻阅资料,有好的作品,就强记下它的构图、笔法、墨法、用色等,回家后再背临下来。哪里举办画展,他也总是前往观摩学习。

  凭着多年来对绘画技巧的不断钻研,对生活事物的细微观察,李宗儒的绘画技艺日趋成熟,并收获了丰硕成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画展并获奖。

  李宗儒学画十分刻苦,同时他也乐于将自己所学所知传授给他人。1993年,他受聘于市中区老年大学,担任国画教师,一干就是六年,另外还担任市中区老年大学暑期少儿书画学习班教师,先后辅导过不少少年儿童学习国画,指导他们参加全国书画比赛并获得奖项,退休后依然桃李满天下。

  收获身心健康

  热爱绘画、热爱生活,李宗儒的退休生活充实而惬意。他笔下的内容既有秀美的山水风光,也有清雅的竹子、素淡的菊花,灵动的鱼、虾等。花花草草,虫虫鸟鸟,大千世界,随手拈来,妙笔生花,意趣盎然。

  李宗儒将近年来创作的100多幅山水、花鸟作品整理成册,汇编为《李宗儒花鸟小品》和《李宗儒山水小品》两本画册,一张张画作饱含着他的心血。“这算是对我这些年学习成果的展示,是一种很好的纪念。”

  对李宗儒而言,画画不仅能充实内心世界,更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方式,李宗儒说,因为绘画时要站着进行,手臂在挥毫泼墨的时候要控制好运笔,而在构思整个画面的时候要认真思考,因此绘画的过程是一个对全身进行锻炼的过程。

  “以前年轻时身体很差,三四十岁时经常生病,一个感冒拖很长时间都不好,我自己都觉得可能活不到很大年纪。”然而这种情况在李宗儒退休后却逐渐发生了转变,他每天除了画画,还坚持锻炼身体,打太极、练体操,一天至少锻炼3个小时。“哪天不画画,不锻炼身体,心里就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浑身不舒服。我现在精神状态很不错,耳聪目明,看书看报都不用戴眼镜。”

  在他看来,老年人要有爱好,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绘画不仅能够对身体进行全方面锻炼,而且更是一种让自己精神愉悦,在生活中更加平心静气,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李宗儒说,因为绘画需要一个平和愉悦的心境,而且容易让人在绘画中融入美妙的意境,将生活中的不愉快抛到脑后。尤其是看到山水、花鸟在自己的笔下逐渐显现,会有一份成就感和满足感,让人觉得开心不已。

  “翰墨怡性情,生活多乐趣,结识朋友多,老来不寂寞。”多年学画、教画,李宗儒的退休生活充盈着创作的快乐,以及分享的幸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