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物】“e神”江筱辉

http://www.scol.com.cn  (2016-06-30 10:41: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江筱辉,37岁,共产党员、乐山市夹江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他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与病魔抗争,忘我工作,自主研发了被誉为“公安百度”、“公安谷歌”的情报系统。江筱辉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首届四川十大最美人民警察”、“乐山好干部”,被公安部记一等功,被公安部纳入全国情报信息专业人才库,而四川省仅4人入选该库。

江筱辉

  “我的爸爸是一个警察,他很少陪我玩,他总是很晚很晚回家,不过我不会怪他,因为我知道我的爸爸是在抓坏人,每次看到爸爸穿上警服,我就觉得爸爸特别帅。”江筱辉的女儿在日记中这样描述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江筱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凭着一股子拼劲,自学成才,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被誉为“公安百度”、“公安谷歌”的情报系统,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获得多项荣誉,2014年被公安部纳入全国情报信息专业人才库,人们称他为“e神”、情报战线的“智多星”。

  A 勤奋好学 把自己锻造成专业人才

  是当医生还是当警察?1997年,这样一个重大人生选择摆在18岁的江筱辉面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当时,他已经到医学院报到,父亲将警校的录取通知带到他面前,他即刻决定退学,去上警校。

  警校毕业后,江筱辉成为一名警察,在夹江县公安局中兴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工作很繁琐,“办案跑瘸腿,寻人磨破嘴,台账手写软,信息脑记满”的工作状况,不仅耗费民警大量时间、精力,而且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咱们的办公能不能走信息化道路呢?”一直对电脑感兴趣、懂得一些办公软件、数据库使用的江筱辉,只用了短短十多天,就自制出电子台账,取代了以往的纸质报表,“兄弟派出所”纷纷借用。

  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好处,江筱辉一发不可收拾,开始自学电脑、网络知识,他买来专业书籍,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花在了学习上,就这样一点点积累起了专业知识,对国内外大量先进网络软件的应用都有了涉及。从事公安工作,法律知识不可欠缺,江筱辉通过努力,又很快取得了自考法律专业本科文凭。

  学以致用,江筱辉在乐山市率先创建派出所社区民警电子警务台账、重点人员电子台账等信息化工具,为基层民警的工作提供了便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8年,夹江县公安局决定全面强化信息化应用和实战建设,组团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跟班学习,江筱辉奉命前往。学习归来,他被抽调回夹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建情报信息中队,引领团队开展信息化建设。自此,夹江县公安局开始领跑四川省信息化建设工作:多次获得乐山市考评第一,十余次在省、市作经验交流发言,三次承办四川省推进会、现场会并取得圆满成功,“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在四川省名列前茅,迎来全省30余个“兄弟单位”参观交流。

  B 抗击病魔 带病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江筱辉常说,他热爱公安工作,又喜欢玩电脑,公安情报信息工作正好是二者的结合,是最适合他的岗位。然而,正当他干劲十足的时候,命运却给他开了个“玩笑”。

  2010年8月,江筱辉突然莫名消瘦,反复发烧,在父亲的陪伴下,他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癌!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手术,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手术一周后,江筱辉在家人搀扶下出院,医生叮嘱他,以后要注意休息,不要疲劳。但是,江筱辉却把医生的叮嘱当成了“耳边风”。在床上躺了20天,实在躺不住了。当时,“公安百度”情报系统的研发正处于关键阶段,基本架构已经完成,正待填充内容。作为研发带头人,江筱辉不顾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反对,回到了工作岗位。

  术后的恢复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他还需要做7次化疗,每半个月一次,一做就是4天,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吃啥吐啥。但他回到工作岗位后很充实,精神好了很多,家人这才默许了他的坚持。

  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江筱辉的信息化团队和侦查部门密切合作,于2011年初完成了“公安百度”情报系统的研发,获得四川省公安厅“双三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夹江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江筱辉靠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成为了信息化应用精英。

  C 自主研发 情报系统屡立战功

  “公安百度”情报系统在试用阶段就成功抓获了逃犯。2011年初,河南一名逃犯潜藏在夹江的一家包子店打工,民警通过掌握的了零星信息,只用了几秒钟就在“公安百度”中检索出重要的线索,民警前往蹲守,一下午时间就将逃犯抓获。

  2012年,被誉为“公安谷歌地球”的情报系统研发成功,这是江筱辉团队的又一力作,“公安百度”确认身份,“公安谷歌地球”确认位置,两相结合,如虎添翼。

  2012年,一位来自湖南的老妈妈向夹江警方求助,希望解救深陷传销陷阱的女儿,她能提供的线索仅仅是“听说女儿在夹江”。江筱辉和战友运用“公安谷歌地球”和综合分析,对夹江街道、商家店铺信息进行层层筛选,发现一个“地下”传销窝点,夹江县公安局迅速出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解救71人,而老妈妈的女儿就在其中。

  2014年,江筱辉带领团队相继侦破“12·03”黑客攻击网吧案、“8·17杀人案”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利用信息化破案34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1人……

  D 带好团队 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作为夹江县公安局情报信息大队的大队长,江筱辉除了不断提升自己,还担负着带好团队、培养人才的责任。

  大队共7名民警,各有所长,比如,有的擅长数据分析,有的擅长系统架构建设,江筱辉便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学习,就自己擅长的内容讲课,共同提高,全面发展。

  目前,大队先后培养出1名四川省信息化应用能手,1名四川省大情报专业人才库成员,两名情报研判标兵。

  大队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江筱辉是领导,更是自家大哥,民警李文元对此深有体会。去年底,李文元的父亲在河南老家出交通事故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他请假赶回老家,医院准备给父亲做开颅手术,费用比较高,家属需要先准备钱。江筱辉得知后告诉了大队的民警们,很快,大家筹满了10万元,准备打到李文元的账号,这件事让李文元感动万分。

  “在工作中,江大是个‘拼命三郎’,遇到困难,总是迎难而上,感觉没有他处理不好的事;在生活中,他开朗,随和,就像大哥一样关怀我们。”李文元评价说。

  E 心存遗憾 父亲辞世他却不在身边

  “在我的心中,爸爸是一个大英雄,我希望爸爸有一双翅膀,这样就不用跑着抓坏人了;我希望爸爸有一根魔法棒,可以一下就定住坏人。”今年2月,在第三届“乐山好干部”颁奖活动现场,江筱辉9岁的女儿送给他一组自己画的画——《我心中的爸爸》,并解释了画的含义,江筱辉感慨不已,自己工作忙,陪女儿太少,但女儿乖巧懂事,从来不怪他。家人的理解与包容,他既感动又愧疚。

  “我最亏欠的是我的父亲,他把一生的爱都给了我,我生病时,他每天陪着我,而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他身边。”谈起父亲,江筱辉不禁哽咽了。

  2011年9月,父亲突发脑梗阻,被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彼时,“全省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江筱辉不仅负责现场会夹江点视频直播展示和现场解说工作,同时还担负着向四川省公安机关推广其带头自主研发的系统的重任,不能缺席,当他圆满完成工作时,病床上的父亲已经辞世。

  后来,江筱辉才从亲戚那里听说,他生病住院时,父亲几次背着他流泪,甚至说,愿意用自己的命来换儿子的健康。“所以,我和我父亲是在共用我这条命,我会更加珍惜我们父子俩共同拥有的这条命,好好工作,把妈妈照顾好。”说到这儿,江筱辉潸然泪下。

  【三江快评】

  对事业的热爱是他深深的信仰

  “我们做情报信息工作的,就是公安的眼睛和耳朵,就是为侦察破案和服务群众提供我们的技术支撑。”从成为人民警察开始,江筱辉便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情,力求把自己锻炼成一名思想、作风、业务“三过硬”的优秀民警。

  江筱辉勤于学习,无私奉献,逐渐成长为情报战线的专家及领军人;他勇斗病魔,乐观向上,不断传递正能量;他身先士卒,善抓管理,让团队共同进步,取得一个又一个佳绩。困难和病痛没有阻止他前行的脚步,反而让他越战越勇。他把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作为自己信仰,始终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