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1岁文贤方:发挥余热为老年书画爱好者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09:31: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退休之后的时间大部分花在看孩子、逛公园、旅行游玩上。而今年81岁的文贤方老人,退休后被推选为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从此他把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弘扬老年书画事业,当作自己的使命,把大部分精力都奉献在老年书画研究会上,退休后的生活依然忙碌而充实。

  用心服务打造老年人的书画之家

  每天上午9点,文贤方总是准时出现在位于乐山城区春华路的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在这里,老年朋友聚在一起学诗词、学书法、学绘画,一道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互相学习交流,其乐融融。文贤方每天风雨无阻到研究会工作,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亲自参与,认真负责。

  虽然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文贤方老人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还没说话,先露出慈祥的笑容,让人很容易拉近距离。“退休后,2006年我被推选为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一方面自己喜欢书画艺术,另外考虑到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余热,为老年文化事业做点贡献,我就决定试试。”自此,文贤方抱定一个信念:“当会长,就要多为大家服务,带领老同志们一同为弘扬书画艺术多出力,让他们感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文贤方诚恳待人、交友广泛,十年来,鼓舞带动了300多名热爱诗书画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研究会。“很多老年朋友离退休之后,会觉得无处可去,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会越来越强烈。研究会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书画,结交朋友的平台,大家都乐意把这里看成是一个大家庭,相处得非常融洽和睦。”文贤方说,“我作为带头人,有责任把它管理好,让每个老年朋友都感到家的温馨。”

  文贤方待人以诚的气度和凝聚人才的魅力,促进了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壮大成长,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欣赏书画,学习书画。

  热心公益组织老人用书画反哺社会

  “书画研究会的最大优势就是传承文化艺术,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为乐山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文贤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身体力行,带动老年朋友崇德向善,到基层开展惠民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关心下一代等活动。

  近年来,文贤方带领研究会的老年志愿者深入机关、农村、企业、部队、学校、社区,义务为干部群众写诗、编对联、作书画、写匾额,广泛传递正能量。

  汶川大地震后,他带头组织志愿者捐款1万多元,送书画作品100多幅支援灾区。另外,他还先后多次组织老年志愿者为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累计捐款7800元,衣物600多件,并亲自带队送到当地群众手中。

  文贤方说,“在自娱自乐的同时,通过书画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好事,我们这些老年人心头都是美滋滋的。”

  宣传乐山编印书画集为发展点赞

  担任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以来,文贤方还把研究会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文化形象宣传上,他与老年书画家们一道走向户外,于山川、古迹中写生,到企业、农村采风。

  为宣传乐山旅游资源,文贤方组织书画志愿者,创作《魅力乐山》长卷,共12卷近400米,并印成画册赠送到各区市县;为展示宣传乐山改革开放和建市以来的发展成果,他带领书画志愿者深入区县采风、写生,创作绘画作品200多幅,并印成《美丽乐山》画册,同时创作歌颂乐山的诗歌、散文,印成《乐山乐水》诗词选集,广泛宣传介绍乐山的好山好水、风土人情和历史人文景观等。

  为展现乐山宜居养老的城市标签,文贤方与志愿者们一起,前后花了近一年时间,对全市百岁老人进行走访调查,了解记录他们的生活习惯,最后根据调查资料,出版了《人生百岁不是梦》一书。

  此外,每年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文贤方都会组织老年书画家们举办书画展,这几年研究会还先后成功举办了“锡成杯国际书画大奖赛”,以及两次“川中南七市老年书画联展”,全方位展示乐山形象,展现乐山老年人的书画水平,书写他们的夕阳风采。

  真情奉献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

  如今人口的老龄化已经成为社会密切关注的问题。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需要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舞台,让老年人展示他们的才艺,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文贤方看来,实践证明,退休后老年人积极从事书画艺术创作和学习研究,是丰富晚年生活情趣、增进身心健康的一条好路子。

  回想着这些年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文贤方说,“很高兴能为老年人做点有益的事,也是因为有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所以才能一直坚持下来。”

  十年来,文贤方带领的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已成为全市一支不可或缺的文化力量,他自己也真正做到了夕阳无限好,晚霞更闪光,让人们看到了一位耄耋老人的奉献与担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