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熬夜看欧洲杯 医生告诉你怎样减少熬夜对身体的伤害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2 09:27: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吐槽

市民曾女士:这段时间,2016欧洲杯激战正酣。作为伪球迷的我,也跟着老公熬夜看球,看到帅哥我当然兴奋不已,但是熬夜看球的代价还有点大……我脸上不断冒痘,而且眼袋还巨大,老公也是白天呵欠不断,上班没精神。

如果熬夜不可避免,那有啥好办法,可以减少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调查

欧洲杯来了乐山人的夜生活多了

最近,欧洲杯打得火热。对于足球迷来说,这是今年夏天的一大盛事,关注每场赛事,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呐喊助威,那是必不可少的。

不过,“万恶”的时差,确实让球迷们吃了些苦头。

本届欧洲杯的东道主是法国,法国与中国有6个小时的时差。人家法国晚上9点开赛,中国实况直播就是凌晨3点了。

但时间再迟,也阻挡不了铁杆球迷看球的热情。

上周五、周六晚上,三江都市报记者在乐山城区的多个酒吧、宵夜店看到,很多商家都在店内播放欧洲杯,有的商家为了欧洲杯还专门买了投影仪,以及布置了跟足球相关的装饰,吸引球迷来消费。

在这些店内,球迷们吃着宵夜喝着啤酒看球,每到射门的关口,大家都为喜欢的队伍加油,尤其是到进球的时候,现场更是有人欢呼,有人悲叹,好不热闹。

18日晚,在乐山城区茶坊路附近一家酒吧看球的李先生说:“在外面看球有气氛,可以约上朋友喝酒侃球赌球,过瘾!”

酒吧的工作人员说,欧洲杯开赛以来,酒吧的生意好了很多,大多球迷都选择9点到酒吧来看球。凌晨之后,来看球的球迷就不多了。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趣事儿。

为了方便看球,乐山小杨、周周等5个铁杆球迷,在乐山城区一家烤肉店的三楼搞了一个“欧洲杯球迷观赛点”。

这个观赛点,有两个投影仪,还有几十张小桌子,墙上还挂着许多球星的海报。

18日晚上10时许,虽然外面大雨侵盆,但还是有五六桌来看球的市民。

其中,周周和小杨等合伙人就占据了一桌。

“我们很喜欢足球,以前看世界杯、欧洲杯都是去外面看,因为外面看有气氛,但看一次就要消费几百元,实在不划算也不方便。”周周说,所以,在今年欧洲杯前夕,他们就合伙开了一个可以看球赛和吃宵夜的地方。不仅可以做生意,同时也方便自己和朋友看球。

熬夜看球小伙睡沙发腰酸背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欧洲杯期间,凌晨之后的比赛,大多人都选择在家中观赛。不管是呼朋伴友,还是一个人观看,很多人都少不了啤酒、零食、烧烤等吃食的陪伴。

这几日,相信不少人早上打开微信朋友圈,都会看到一些球迷的分享。他们在夜间凌晨,晒美食、晒比赛成绩。

据一家外卖网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点烧烤、爆炒、卤味的客人特别多,有不少人凌晨一两点还在下单。

看来,因为欧洲杯,很多球迷和商家都成了资格的“夜猫子”。

市民小何说,虽然酷爱足球,但熬夜看球,他的身体真是有些吃不消。

6月17日和18日凌晨,他先后看了三场比赛。看完一场比赛后,就调好下一场比赛的闹铃,然后在沙发上眯一会儿,闹铃响了他又继续起来看球……三场球看完已是18日凌晨4点过。由于太困,他直接在沙发上睡到了早上8点过,之后才慌慌张张地洗漱去上班,那一天他腰酸背痛,工作也不在状态。

“接下来还有很多精彩比赛,球是不可能不看,毕竟是每四年才一次的比赛。”小何说,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但是这球赛也难以放弃,所以他也想通过三江都市报问问大伙,有没有什么办法减少熬夜对身体的危害?

支招

专业医生告诉你如何减少熬夜对身体的伤害

乐山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治中医师胡静说,一般来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保证6个小时,才会有健康良好的精神状态。

人缺乏睡眠,将会导致精神比较差、食欲下降等,再严重一些的话,还会引发胃肠功能、免疫系统等方面的疾病。

所以,从健康角度来说,不希望大家熬夜。当然了,如果在非得熬夜的情况下,也要注意以下几点,避免熬夜给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

熬夜前多补觉。在熬夜前,比如凌晨的球赛,可在白天中午或者晚餐之后,补眠休息一两个小时,让身体得到休息。

补充维生素,熬夜也会导致身体维生素的流失,所以建议大家在熬夜前多吃水果,图方便的朋友,也可选择维生素补充剂。

避免“重口味”食品。在熬夜时,烧烤、油炸、爆炒、薯片等东西,少吃为好。熬夜本身就容易上火,吃这些高热量、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增添肠胃负担。实在饿了,可选择水果、酸奶、银耳羹、牛奶等健康易消化的食品。

避免摄入酒精。熬夜看球时,避免摄入过量酒精。过量饮酒刺激神经,易导致神经衰弱以及其他身体不适。

不要憋尿。在熬夜时,很多人不想错过比赛,即使有了便意也不去卫生间,如此强忍,对身体十分有害!所以提醒大家,有了便意不要忍,速速去卫生间吧。

此外,在熬夜时,大家可以不时起身走动一下,做做眼保健操,让眼睛得到休息。

上班前补充能量。熬夜之后早上上班前,可洗个热水澡,赶走熬夜的疲惫。早餐可不能将就,要吃饱吃好,可选择清淡易消化的稀饭、馒头、奶制品等,为身体补充能量。

最后,胡医生说了,不管出什么主意,都不能完全避免过度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做好以上几点,只能说让伤害减少一点。

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如果实在太困了,或者是身体不适,就早点休息、避免熬夜,或是及时就医,身体累坏了可得不偿失。

微播报

网友“嚒嚒”:熬夜看球伤不起!老公天天熬夜我看着也心疼,前几天他晚上10点过看完球赛,调了凌晨12点的闹铃后就躺下休息,为熬夜看球作准备。看他那么累的样子,我悄悄儿地把他的闹铃关了,让他睡了一个好觉。哈哈哈,为自己的聪明点赞!

网友“光速前进”:欧洲杯这几天的比赛,都是凌晨0时和3时两个时段,每个时段将有同组的两场球赛同时进行。大家的选择困难症是不是要犯了,相比熬夜带来的伤害,我觉得这才是我真正要纠结的问题,到底看哪一场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