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县凝聚各方力量攻坚化解矛盾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1 15:17:32)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井研县切实抓好集中开展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化解疑难纠纷,组织力量全力开展化解处理,借助专项行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全县大调解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该县以五类重点问题为目标,各乡镇以村、社区为单位逐一对村(居)民组进行了4次全面排查,各职能部门组织力量以重点行业、场所为单位开展了4次全面排查,通过全面排查、反复排查,掌握了各类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对矛盾纠纷多发重点行业进行预警,加强了源头防范;加大督查力度,协调沟通推进。县上组织相关部门2次到各乡镇和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督促,县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抽查了部分村(社区)调解组织,在2015年度大调解目标考评中重点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4次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职能部门协调,指导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提高了基层领导及调解员矛盾纠纷化解处理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全力化解处理。按照“六个逐一”要求,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全部明确调解责任人,重大疑难纠纷由领导包案化解、稳控。全面分析症结源头,制定解决方案,集中化解处理了一批重大疑难纠纷。

2016年1月,千佛镇派出调解人员到五通桥区新云乡对程某某在小农水项目修建渠系施工中不幸死亡纠纷进行联调,经两地调解组织共同努力,成功处理善后事宜。2016年2月,千佛镇发生一起医患纠纷,县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力量全力开展调解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化解结案。在专项行动中,共排查出疑难矛盾纠纷101件,其中调解成功79件,调解中22件,成功率为78.21%。共受理其他矛盾纠纷225件,成功224件,调解中1件,成功率99.56%件,相比去年同期受理的664件,下降了439件,下降率为195%,社会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效,夯实大调解基层基础工作,井研县注重专项行动经验的总结,着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多种方式结合的排查活动。坚持村(社区)等基层组织每半月开展一次,乡镇、重点部门每月开展一次定期排查,继续坚持对五类重点矛盾进行排查,开展滚动排查,使排查活动形成长期化、常态化;实行台帐化管理。对未化解的大纠纷、重大疑难纠纷全部进入台帐管理,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化解处理责任人,强化化解处理责任,跟踪化解处理进展;强化目标管理。坚持将大调解工作作为重点目标,纳入县委政府目标管理,开展专项督查,定期检查考评等方式,督促大调解各项措施的落实。对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矛盾纠纷未能及时发现、发现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未能及时有效调处引发“民转刑”重特大命案等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刘彦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