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七旬老人痴迷音乐 潜心创作歌曲十多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1 09:48: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作词、谱曲……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艺术梦想。夹江县有一位71岁的音乐爱好者张城瑜,在退休后开始追逐梦想,经过几年努力,他的执着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经创作了15首原创歌曲。这些歌曲内容丰富,有赞美家乡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的,也有展现普通劳动者风采的,还有感悟各种社会时事的,这些歌曲里都倾注了老人的真情和心血。

张城瑜演奏自己谱写的歌曲

年轻时自学乐器成文艺骨干

张城瑜生于1945年,是夹江县经济工业局退休干部,现为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四川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和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

谈到如何与音乐结缘,张城瑜很快打开了话匣子。“上高中时,身边有位同学很会拉二胡,看他演奏我很喜欢也很羡慕,受他影响,我也开始学拉二胡。”老人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那时基本是自学,有时向朋友请教一下,期间还学了笛子、口琴等乐器。

“周末、假期的时候,经常约几个朋友一起合奏玩音乐,常常到深夜一两点,弄得街坊邻居们颇有意见。”这段青春往事,张城瑜至今历历在目。

“1965年我参军入伍,因为喜爱音乐,还成了部队文艺宣传队的一员。”退伍后,张城瑜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爱好和追求,1969年被安排到中国核动力研究院设计院工作后,他参加了该院的文艺宣传队,还在四川省核工业系统文艺汇演中荣获冠军。

从2003年开始,张城瑜全身心投入到音乐学习研究和教学,成为夹江县一家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同时,他也开始了二胡、竹笛、小提琴、电子琴、钢琴等多种乐器的教学。

“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不仅能忘记烦恼,让人放松,同时也是一种心灵的放飞。”张城瑜说,有时候一个人在屋里唱着喜欢的歌曲,演奏一些经典的乐曲,就觉得十分快乐和满足。

机缘巧合走上歌曲创作之路

虽然从年轻时便开始喜爱音乐,但张城瑜真正开始歌曲创作,却是退休后这十来年才开始的。

2005年,一次机缘巧合,张城瑜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在外地打工的乐山人写了一段赞美乐山的文字,希望有人能为其谱曲的消息,他动心了,凭借着多年积累的音乐基础和素养,他很快就完成了曲子的谱写。

“由于种种原因,这首歌曲一直未能发表,但我心中的那份激情却被点燃了。”2008年,张城瑜将3年前创作的歌曲重新翻出来,对词和曲都进行了很大的改动,并多次征求朋友的意见,同时向音乐学院的老师求教,经过修改和完善,最终谱写出了一首赞颂美丽家乡的歌曲《乐山乐水风光美》——“岷江对岸观大佛,峨眉金顶迎佛光,乐山乐水哟风光无限美,人杰地又灵旧貌换新颜……”琅琅上口的歌词和旋律受到许多人好评。

为家乡夹江谱写歌曲

开了头之后,张城瑜写歌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随后他又创作了《沧海人生》《白衣战士之歌》《夹江年画》《歌唱农村新面貌》《“4·20”芦山地震》《我爱你美丽的夹江》等歌曲。

其中2013年创作的《我爱你,美丽的夹江》是他目前为止最为满意的作品。作为土生土长的夹江人,他一直想写一首歌颂夹江的歌曲,让更多人了解夹江、喜欢夹江。有了之前的创作经验,张城瑜信心大增。

加上张城瑜之前还有过从事记者工作的经验,夹江的景、夹江的人、夹江的事都曾是他采访报道的对象,这些为他创作《我爱你,美丽的夹江》歌词提供了最好的素材。

音乐创作需要灵感,更需要辛勤的汗水。在万籁俱寂的深夜、在静悄悄的黎明,张城瑜经常兴致勃勃地伏案寻觅创作灵感。歌词既要押韵,又要朗朗上口,还要符合夹江的现状,张城瑜对自己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多次的修改,《我爱你,美丽的夹江》终于完成,之后张城瑜将该作品用于参加全国词曲创作比赛,成功入选《为人民服务——时代歌颂原创词曲作品精选》,并制成了光碟。伴随着动听的音乐和夹江人熟悉的青衣江、千佛岩等风光背景,一首《我爱你,美丽的夹江》被一名女歌手深情唱出。

“我的家乡,四川夹江,美丽富饶的地方,千年纸乡天下名扬;我的家乡,四川夹江,生我养我的地方,西部瓷都今又添章……”如今这首歌在夹江这片土地上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演唱、演奏《我爱你,美丽的夹江》。

张城瑜说,最让他欣喜的是,一次他到滨江广场散步,居然听到一群人正《我爱你,美丽的夹江》曲谱在演奏他创作的《我爱你,美丽的夹江》,“看到这些素不相识的人演奏我的歌,这是对我创作的最大肯定。”

希望作品被更多人传唱

如今在张城瑜的家中,除了摆放着各种乐器和音乐书籍,还有厚厚的一沓手稿,上面是不断修改的歌词和曲谱。

歌曲创作多了,老人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领悟。“我先要想出好的主题,然后通过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再总结出来。每次都是先有词,然后再谱曲。有感情了才能谱出好曲子。”张城瑜说他创作的每一首歌曲都饱含了自己真挚的感情,充满了他的人生体会和生活感悟。由于在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张城瑜还于今年成功入编《中国文艺明星大辞典》,这让他备受鼓舞。

说起音乐这个他追求了大半辈子的“事业”,张城瑜眉眼间荡漾着自信与满足,“音乐是我的一种表达方式,写歌使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使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今后我还会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的人传唱。”采访结束时,老人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