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炎炎夏日 谨防病从口入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09:25: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夏季,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各种细菌生长繁殖也进入活跃期。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市民尤其要小心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或其细菌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据乐山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介绍,按发病机理,该病主要分为感染型、毒素型、过敏型三类。其中,感染型是因摄入食品中细菌大量繁殖导致肠道粘膜感染;毒素型是因摄入食品中细菌繁殖而产生毒素引起的中毒;过敏型则是摄入食品中产生大量的有毒胺而产生过敏样症状的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具有季节性、爆发性、潜伏期短、病程短等四个特征,其好发于夏秋季,病因是食用的食物或水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引发,传播途径均为食物传播。通常情况下,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水样便等,临床表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肉毒中毒则以眼肌、咽肌瘫痪为主。

在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治疗上,对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采用卧床休息、多饮盐开水、密切观察病情等方法。而对于有高热、中毒症状重、吐泻不止、脱水、休克等重患者,就必须进行抢救。“当然,出现中毒症状后最好还是及时就医,以避免因自己缺乏医学专业知识而延误治疗。”郭志洪说道。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呢?

对此,郭志洪认为,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大家要坚持“五个原则”。即经常净手,在食前、便后和接触制作食品前都应对手进行清洁,有伤口应包扎;食品新鲜,购买食材时要特别注意新鲜程度,购买食材后要尽快回家冷藏,避免路途耽搁而变质;生、熟要分开处理,家中可准备三个菜板,一个处理生食,一个处理熟食,另一个处理水果。如果用同一个菜板,也要在处理生食后对菜板进行消毒洗烫,再处理熟食或即食食品,以避免交叉感染;注意用水卫生;对食品采取高热制作的方法,食品加热温度一般不应低于70摄氏度;所有的食材、食品一般都不宜久存,对新鲜食品、食材要即买、即制、即食,即使是冷藏食品也不能时间过长。同时,一般类食品、食材的冷藏温度不能超过7摄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