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旬老人与绘画的“一生情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09:37: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年过九旬仍潜心作画,家住乐山城区长青路花好月苑小区的杨奇老先生,鹤发银须,精神矍铄,绘画早已成为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8岁开始学画,在与绘画相伴的80多年里,杨奇凭着一颗执着、热忱的心,践行了他与绘画的一生情缘。尤其是退休后这三十年,杨奇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从乐山市老年大学到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再到自己的家中,老先生一直诲人不倦,教大家学习中国画,他的学生大多是头发花白的老人,这些年教过多少学生,他早已数不清了。

创作中的杨奇

  钟情绘画研习“舞美”

  90岁高龄的杨奇耳聪目明,几十年来对绘画情有独钟。走进老人的家中,尽管看上去不是很大,但布置得相当精致有条理。客厅里靠近窗台的地方摆放着一张案台,这便是老先生的“创作室”,“创作室”里笔、墨、纸、砚一应俱全,一旁整齐地堆放着他的丹青之作。屋里的墙壁上也贴满了他的水墨画作品,山水、花鸟,栩栩如生,仿佛老人就生活这山水环绕、鸟语花香的书画世界里,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翰墨气息。

  杨奇告诉记者,他1926年出生于洪雅县,祖父是一名小学校长,擅长书法绘画,他自幼受祖父的熏陶,立志成为一名画家。

  杨奇从少年时起开始研究历代名家画作,从中学习笔墨技巧和艺术风格,不断练习、提高,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这对于他日后的书画学习和钻研,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12岁时,还在上小学的杨奇,因绘画水平突出,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地举办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画展。20岁时,杨奇成为洪雅县一名小学美术教师,绘画创作不曾间断。

  直到1953年,27岁的杨奇因朋友相邀,来到乐山市京剧团帮忙设计制作舞美。据杨奇回忆,当初他原本只是帮忙,没想过留在乐山,结果京剧团的演出因增加了精美的舞台效果,大受欢迎,一个多月里场场满座。禁不住剧团的不断挽留,杨奇最终成为了乐山市京剧团的舞台美术设计师,到1986年退休,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舞美的工作不单是会画画就行了,需要非常宽的知识面,每一出剧目都有特定的背景,必须了解、熟悉背景,才能够完成舞美设计。”为了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杨奇努力把自己修炼成“杂家”,他不断收集、积累各种素材,从朝代、建筑、服饰等方面把握每一个细节,“剧本拿到手后,你就要想尽办法去实现舞台上需要的效果。”杨奇对艺术的挚爱和追求,让他一直坚持学习、创作,实实在在地、一点一滴地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与审美修养,不仅被评为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师,同时也成为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发挥余热悉心传授

  退休后,子女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和事业,本可以在家享清福的杨奇却没有闲下来。乐山市老年大学邀请杨奇担任绘画老师,此后他在老年大学一教就是十多年。在这期间,杨奇也在乐山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教画,有时一个星期每天课程都排得满满当当。杨奇感慨地说,“那时候确实很累,但想到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我就坚持了下来。”

  杨奇的学员基本都是退休人员,无论对谁他都一视同仁,不会因基础薄弱而轻视。他用心教好每一堂课,悉心指导每一位老人,引领热爱书画的老年朋友一起在书画世界中前行,让更多的老人在书画中陶冶情操。

  后来由于身体状况不如从前,杨奇才辞去了老年大学和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工作,但仍有不少学员想跟随杨老师学画。盛情难却之下,杨奇老师只好在家里开了个小班,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个人。直到现在,每周还有好些人到他家学画,而杨奇总是不厌其烦,倾囊相授。

  “这些年跟我学画画的人,来来去去,有些已经不在了。”杨奇说,“有时想想,我这大半辈子都做着我喜欢的事情,也就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愉悦身心乐在其中

  如今老人的生活自在而规律,他和老伴相依相伴多年,两人日常生活中相互照顾,不需要子女们操心。平时除了作画,杨奇也会出门散步,有时和几个老伙计打打牌,聊聊天,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杨奇擅长山水、花鸟,几十年来,他一直沉醉在书画创作的乐趣中。“搜尽奇峰打草稿”,这是杨奇始终坚持的创作理念,他习古而不泥古,师法大自然,游名川大山,从无法中求有法,秀中求雄,奇中求险,重创新但不失传统风貌,讲笔墨但要形神皆备,山水画飘逸雄劲,有能居能游之感,形成了自己的画风,作品曾在《中国书画报》、《中国日报》、《四川日报》发表,并多次在国际国内展出。

  “画画需要用心用眼用体力,这对人的精气神的修养和对身体的帮助都很大,这也是我养生的一种方法。”王奇说,因为绘画经常要站着进行,手臂在挥毫泼墨的时候要控制好运笔,而在构思整个画面的时候要认真思考,因此绘画的过程是一个对全身进行锻炼的过程。而且画画需要一个平和愉悦的心境,当你融入到绘画的意境当中时,生活中的烦恼便抛到脑后,尤其是看到山水在自己的笔下逐渐显现,那种成就感最让人开心和满足。

  活到老,画到老,杨奇以笔墨纸砚为伴,享受着绘画给他生活带来的无尽魅力,实现着自身的追求与梦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