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俊清:脚踏实地普法 建设法治乡镇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09:16: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井研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5年前,周俊清成为井研县竹园镇司法所长,怀揣着希望与梦想,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司法工作之中。

周俊清查阅法律法规知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

“身在基层,我们就应该不断学习和广泛宣传法治,努力构建社会良序。”作为司法所长,周俊清深知,开展法治宣传,依法调解矛盾纠纷,必须要有过硬的法律知识。

为了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周俊清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必修课,通过自学、培训、实践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劳动合同法》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周俊清积极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每半月1次的政治学习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以及每月1次的情况上报制度等管理制度。

在以身作则的同时,周俊清坚持以“增强法治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水平、建设法治文化”为目标,不断创新“法律七进”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文艺活动。2011年以来,该司法所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1次,法律法规培训34次;制作竹园普法专刊18期,编印制作发放竹园镇便民实用手册5000余册。

当好社区服刑人员的“知心人”

在竹园镇司法所工作以来,周俊清一直对社区矫正工作常抓不懈,在他看来:“社区矫正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矫正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在挽救一个家庭。”

2015年1月,社区服刑人员卢某,因女友家里反对他们交往,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周俊清得知情况后,连夜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卢某可能落脚的地方,并通过对卢某的同学、朋友反复做工作,动员他们一起用行动和言语感化卢某。在周俊清的努力下,卢某第二天就回到了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一定洗心革面,做一名守法的公民。

周俊清认为,社区矫正工作除了严格管理,教育改造,更重要的还是帮助他们,感化他们,鼓励他们,使他们认识到以往的错误,重拾信心,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在工作中,周俊清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社区服务、思想汇报和家庭走访工作。同时,根据不同情况,组织开展集体谈心和个别谈话活动,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工作、生活及学习情况。

此外,周俊清加强管理,建章立制,用“以心换心”的方法抓好安置帮教工作:信息梳理到位、信息完善到位、信息跟踪到位、信息反馈到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召开基层干部会、亲属会、刑满释放人员座谈会,掌握其思想动态,针对性开展工作;通过组织关心、政治教育、生活关怀等措施,解决安置帮教对象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而促进工作的开展。

解疑答惑化解矛盾

“农网改造时,村民梁某家的电杆侵犯到了我的利益,应该怎么办?”一次,竹园镇司法所在开展普法宣传进村社活动时,有村民提出了问题。周俊清立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解答。为了彻底化解矛盾,周俊清主动找到梁某,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在周俊清的帮助和调解下,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司法所协调组织9支镇村两级普法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解答村民法律疑惑3400余人次。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不仅如此,周俊清坚持每半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将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处理在基层。3年来,共组织、协调、调处矛盾纠纷149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群众急需的事、受益的事,就是大事、重要的事。”这些年来,周俊清始终秉持着这个信念,脚踏实地、勤勉履职、勇于创新,使得该镇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行为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促进该镇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