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医院“白衣天使”院外抢救2岁男童获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3 17:27:03)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昨(2)日晚上7点半左右,乐山市中心城区春华路南段金融大厦外传来一阵急迫的呼救声,一位2岁左右的男童因不慎摔倒,导致瞳孔已经开始放大,脸色发紫,呼吸已经暂停,爷爷奶奶紧张得不知所措,抱着孙子不停地按揉,呼叫孙子快点醒来。在一旁跳舞的市民纷纷围了上来一看究竟。正巧,人群中有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邬淑琼和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邓成英,看此情景,二话没说,赶紧上前挽救,并叫马上拨打120。邓成英护士长凭借自己多年的护理急救经验,迅速把男童平放在地上,以畅通呼吸道,邬淑琼医生马上对男童做胸外心脏按压进行抢救。紧张抢救2分后,娃娃一下哭出了声音。随后,被赶到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救治。爷爷奶奶对参与抢救的医生感激不已,在场的市民们更是赞叹地松了一口气。

据在场的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财务科职工李崇恩介绍,当时我们看到爷爷奶奶非常着急,我们的医生护士赶紧上前伸出援手,束手无策的奶奶开始还不明就里地阻止我们救援。邬淑琼医生赶紧向奶奶表明身份:“我是医生,请你相信我。”之后,我们才参与了救援。

副主任护师邓成英护士长事后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昨晚娃儿真的很危险,呼吸停止、意识不清,面色发暗。爷爷看着孙子干着急,奶奶抱着孙子盲目地搓揉着,围观的市民揪心地等待着。作为护士,我和邬淑琼医生在紧张的畅通呼吸道、胸外心脏按压急救后,男童终于哭出了声音,有了心跳和呼吸,那一刻,我由衷地体会到“白衣天使”在人们心目中那崇高而美丽的存在价值。男童转危为安,那种把一个幼小的生命从死亡线上强拉回来的紧张兴奋和成功感,让我倍感自豪和伟大。

邓成英感言,现在,全民急救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非常重要。绝大多数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在医院之外,现场急救是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最前沿的部分,分分秒秒都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一般而言,很多危重病人的黄金抢救时间在发病后的3~5分钟内,这就需要正确的抢救措施及早介入。在救护现场,面对呼吸心跳骤停、双目紧闭、奄奄一息的亲人,没有急救技能的人常常一筹莫展。在遇到类似意外伤害时,自救或救人过程中最宝贵的就是事发最初的4分钟时间,俗称“黄金4分钟”,待救护车来到现场时,许多鲜活的生命已经错过了救治的最佳时机,从而造成终生遗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