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邹先生20多年收藏了10多万元的“特号钱”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08:33: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在乐山的收藏圈子里,邹先生经常被大家戏称为“乐山最有钱的收藏家”,这并不是因为他特别富有,而是源于他收藏的钱币特别多。

邹先生收藏的“5连号”

  “这几十年来我一共收集了10多万元的‘特号钱’,号码包括‘7连号’、‘6连号’、‘5连号’、‘对称号’等多个品种。”近日,邹先生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的人民币收藏。

  喜欢用新钱 偶然发现钱的号码有特色

  日前,记者在邹先生的家中见到了他收藏的部分钱币:几大本钱币收藏夹和几十个特色钱币的信封。

  “这只是我收藏的部分钱币,还有一部分在我孩子家中。”邹先生一边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钱币,一边向记者介绍。

  邹先生和钱币收藏结缘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喜欢用新钱的习惯,邹先生时常会到银行去换新钱,久而久之,他发现了一个秘密:不少钱上面的号码很有意思。

  “大概是1992年,有一次我去银行换了6万元连号的新钱,后来在使用的过程中突然发现里面有一张100元币的冠字号出现了5个8。”邹先生告诉记者,感到好奇的他又看剩下的钱,发现了“4连号”、“3连号”的特殊号码。

  “按照我们的认知习惯,像6、7、8、9这些数字都是非常吉利的,如果同时出现几个连号,那么就更加吉利和稀少了。”从那以后,认识到这些数字的重要性和趣味性后,邹先生就和钱币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从此关注起钱币上面的号码来。

  坚持收钱币 20多年收集了10多万元“特号钱”

  由于有过当兵的经历,邹先生认识不少转业后在银行工作的战友,而这些分布于“工、农、中、建、交”各大银行的战友们也为他的钱币收藏提供了不少帮助。

  “钱币收藏品相很重要,而要想品相好,最好直接从新钱里面去找,避免在流通使用过程中造成污损。”邹先生说,不过以前在银行换新钱并不像现在这么容易,尤其数额比较大的时候。

  “我收藏的钱币都是我从银行里面换,然后再慢慢整理和组合。”在邹先生的记忆中,他最多换过20万元的新钱,并从里面找到了不少“特号钱”。

  在邹先生的钱币收藏中,记者除了看到5个“9”、5个“3”、5个“0”、5个“4”之类的单张“特号钱”,还看到了像“55555+0”——“55555+9”、“4444+0”——“4444+9”、“5555+00”——“5555+99”这类“5+1”、“4+1”、“4+2”的“特号钱”,并且这些“特号钱”都是10张一组,颇为难得,如果不是有心收藏,还很难发现钱的编号原来这么有趣。

  “我曾经收藏过3张‘6666666’、‘8888888’、‘9999999’的‘特号钱’,不过后来都送给朋友们了。”邹先生告诉记者,“5连号”及更多连号的钱币属于很难收藏到的钱币,在市场上属于稀有品种,尤其是像“6”、“7”、“8”、“9”这几个被大家习惯性公认为吉祥数字的“5连号”、“6连号”,甚至“7连号”、“8连号”,更是价值不菲。

  由于“5连号”及更多连号的钱币不好找,邹先生将收藏的范围扩大了一些,除了收集这些高级“特号钱”之外,他也将目光投向了像“888”、“999”这类稍稍好找的“3连号”钱币,并将这些“3连号”按照1元到100元整理成不同的小套。

  比如“888”的“3连号”,邹先生会按照如今第五套人民币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6种面值进行分类,然后再将这6种面值上面都有“888”的“特号钱”组成一小套“特号钱”,而像“777”、“999”、“000”等亦如此。

  “这种组合基本上就是选择每张钱币冠字号数字最后的3位连号,这样看起来才大气。”邹先生表示。

  邹先生还会将好的小套组合成大套。

  “比如第五套人民币‘4连号’收藏,小套就是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6种面值各一张,只要每张冠字号后面的数字为同一个‘4连号’即可,比如都是‘2222’就行了。”邹先生告诉记者,但是大套的话就要难得多,需要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6种面值各10张,共60张,所有面值10张钱币后四位分别为1111、2222、3333、4444、5555、6666、7777、8888、9999、0000,要集齐这样一套颇费功夫。

  邹先生说,20多年的钱币收藏让他收获不小,如今他已经收藏了10多万元的“特号钱”,这其中既包括“5连号”、“6连号”这类单张的“特号钱”,也包括数百套“3连号”、“4连号”的小套,以及一些“3连号”、“4连号”的大套。

  不在乎升值 收藏“特号钱”为的就是乐趣

  随着钱币收藏渐热,不少“特号钱”也“水涨船高”,但邹先生却“志不在此”。

  “我觉得钱币收藏是一种乐趣,并不寄希望于升值,至少目前我是这样想的。”邹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他寄希望于升值,那么他曾收藏过的3张“6666666”、“8888888”、“9999999”特号钱就不会送人了。

  2005年左右,邹先生一位战友的儿子结婚,由于平日里感情很好,邹先生表示要给对方准备一个大红包,但是战友却不买账,“我不要你的大红包,你就把你收藏的那个‘5连号’人民币送我一套就行了,红包就免了。”

  回家后,邹先生翻出了一套第五套人民币“88888”的“特号钱”,从1元——100元,共计6张,在战友儿子新婚的时候送了过去,对方很欢喜地接受了。

  “原来大家都喜欢吉利数字的钱。”从那以后,邹先生决定一边收集“特号钱”,一边和亲戚朋友享受“特号钱”带来的乐趣。

  每年回老家,邹先生都会为他的10多个侄儿侄女每人带上一小套“特号钱”,每当看到晚辈们拿着“特号钱”喜笑颜开的样子,幸福之感也在邹先生心里弥漫。

  “收藏钱币既是爱好,也是乐趣,而且这种乐趣还能传递给他人。”邹先生表示,他还将继续收藏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