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全市法院系统举行首批法官入额考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1 09:52: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5月29日,乐山全市法院系统首批法官入额笔试在乐山七中通江校区进行。整个考试工作在省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下,由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委托乐山市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当天上午9点,考试正式开始。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区人民法院、夹江县人民法院、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等4个首批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的140名法官参加了笔试。

据悉,本次入额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考试时间3个小时。考试内容紧贴审判,考察法官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人员进入员额。

“此次考试是首批员额法官产生的第一步。”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想进入法官员额,还将经过严格周密的考核、测评和评议程序。“经过遴选后,进入员额的法官必须在一线办案,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领导干部进入员额的,必须履行办案职责,直接承办一定数量的案件,不得挂名办案。”该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全省首批法官遴选工作将在6月底全面完成。

相关链接:

根据中央关于重大改革事项先行试点的要求,2014年,上海等6省市在司法人员员额制、审判责任制、法检人财物省以下统管等方面开始改革“破冰”。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将建立法官员额制度,科学确定四级法院的法官员额,同时要求科学设置法官员额制改革过渡方案,确保优秀法官留在审判一线。员额制改革中,只有履行具有司法属性工作的部门才能设置员额。不承担办案职能的部门,不得设置法官、检察官员额。领导干部进员额的,必须依照遴选标准和程序进行遴选,并到一线办案,实行司法责任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今年3月30日,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乐山市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区人民法院、夹江县人民法院、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4个法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大幕由此开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