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后续】陈江要为女儿申请公益治疗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3 09:18: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5月19日,我们以《6岁小女孩盼妈妈病好了送她上幼儿园》为题,报道了母亲失明、父亲失业,乐山市中区苏稽镇6岁小女孩陈天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至今无钱医治,也没有上学,一家人陷入困境的故事。本报独家报道后,小女孩樱子的情况引起很多人关注,一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无数善意和爱心涌现。

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没有过多的语言却彼此关爱着对方

如何才能帮到这个小家、这个小女孩?以后他们又有怎样的打算?媒体和政府部门又有何帮助举措?大家所关心的想知道的,记者进行了深入追踪了解。

喝着自带的水,她说“5元的饮料好贵,我们不买”

唐学梅自4月病重后,每周二、周五她都得到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20日一大早,陈江骑着摩托车带着唐学梅母女俩来到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等待透析。“中午12点才轮到她(唐学梅)透析,本来准备11点到就差不多,但昨晚樱子说她嘴巴痛,所以今天我就早点来,准备先带樱子去看看”。

检查后,医生说樱子口腔没什么问题,陈江就拿出梳子在医院花园的长凳上,给樱子扎头发。“昨晚她睡觉出汗,头发都打湿了,今天一早虽然很忙,我还是给她洗了头发,只是没来得及扎起。”陈江一边说,一边很麻利地就给樱子扎好了两个辫子。

樱子悄悄告诉记者,妈妈看不见后,她的头发都是爸爸扎的,扎得很好,她很喜欢。

当天中午12点,轮到唐学梅透析,陈江就带妻子上楼去,让记者帮忙照看一下樱子。在离开之前,他从摩托车后备箱里拿出一瓶黄色的水给樱子,让她渴了喝。“她身体差,我用维生素C给她泡的水,没有杯子,就装在矿泉水瓶里了。”陈江告诉记者,上次有好心人来看樱子,给她买了些维生素饮品和小零食。

他们上楼后,记者和樱子坐在医院的长凳上,不知是否因为是二次见面,樱子开始主动和记者聊天。

“这就是我的饮料,爸爸专门给我做的,出来买饮料好贵,还要5块钱,我们不买。”樱子边喝边说,一副认真模样。原来,之前她陪妈妈来医院透析,想喝一瓶饮料,一问要5元钱,爸爸就告诉她有点贵,先不买。

谈到愿望时,她说“希望妈妈好,希望我也好”

闲聊中,樱子说了很多出乎记者意料的话。

“你知道吗?妈妈之前经常哭,连睡觉都哭,我安慰都没用,现在哭得要少些了。”樱子说这话时,仿佛她才是大人。

你有什么心愿吗?和樱子聊着聊着,这个问题不禁脱口而出。“希望妈妈好,希望我也好,希望爸爸有钱。”“为什么希望爸爸有钱呢?”“因为爸爸有钱了,就能医好我和妈妈的病,就能买油买米买菜,就能还别人的钱了。”

她才6岁,但她什么都懂。父母不在场,但她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她都很爱,幸福就是爱。

而此时,小女孩不知道网上许多好心人都在为她担心、为她想办法。

“怎样可以捐款?我们的心意如何送达给他们?大家发起网络捐助吧!或者发个轻松筹,我们来捐款”……在三江都市报官方微信号中,网友评论热烈,最多的声音就是,呼吁大家帮帮这个家庭。

网友“陈医生”表示:“感谢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让我们一起传递爱。”网友“一点红颜万里雪”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而当需要救助时,我会站出来伸出援手的,搞轻松筹吧,我刚给车祸侄女筹完款,好心人还是比较多的。”当然,也有人提建议:“妈妈还年轻,虽然看不见也要争取基本的生活自理,然后爸爸可以就近打工,毕竟一个家还是要有基本的生活来源,这次的困难渡过了,长久的生活还是要一家人面对的。”

公益筹款通道已经开通 陈江要为女儿申请公益治疗项目

樱子家的困难被报道后,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意和爱心不断涌向他们。为此,三江都市报和无限乐山一起为小女孩开通一个官方的公益筹款通道——腾讯公益(乐捐)(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是中国第一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会,乐捐是一个涵盖求助、核实、募款、执行和反馈全环节的网络自主公益平台)。因为是通过腾讯乐捐平台来开通的捐款通道,所以,在平台开通的时候,需要提交一些资料。现在,他们的资料已提交,正在等待审核中。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这大半年来,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人民政府也没少为小女孩一家操心。去年11月,唐学梅收到冬令款帮扶1000元,今年4月开始领取农村低保金,每月150元,5月又收到临时救助资金1000元,后面还将收到春荒款帮扶1500元。

苏稽镇副镇长王向阳告诉记者,以上除春荒款暂未到账外,其余资金均已通过银行直发到唐学梅本人银行账户。而陈江也向记者证实,除了以上政府帮扶,“去年,王副镇长看我困难,还自己拿了500元给我,帮我和我老婆购买了2016年的医疗保险”。

对于陈江一家的情况,王向阳十分清楚,也为他们想过很多办法。“去年下半年,唐学梅眼睛开始不行后,陈江就来找过政府,我们了解情况后,就开始着手帮她办理低保,此外,我们也了解到陈天樱的情况,知道小女孩乖巧懂事,但没上学,就联系好了镇上一家公立幼儿园让她去读,但被陈江以怕女儿出事为由拒绝了。”对此,王向阳也很无奈。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陈江和唐学梅只是事实婚姻,所以直到现在,陈天樱还没上户口,但目前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帮忙解决其户口问题,有了户口以后,樱子上小学的问题就好办了。

而至于樱子的病,陈江准备今天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先提交爱佑慈善基金会孤贫先心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需要的相关资料,然后等待审核通知。

“只有先这样,我才能了解该项目是否能资助我的女儿做手术,又能资助多少,然后我们还需要筹多少钱。”陈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的事经本报报道后,很多好心人对他们表示了关心,他很感谢,但对于一些想直接捐款给他的爱心人士,陈江表示了拒绝:“希望大家通过公益平台捐款,到时募集的善款,如果樱子需要才用这笔爱心善款,如果不需要或者有剩,就去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