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镇法官:善用调解技巧 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09:09: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16日,记者走进犍为县人民法院石溪法庭,了解小镇法官徐忠荣的故事。

  基层法官化解群众矛盾做到案结事了

  石溪法庭,位于犍为县石溪镇。

  石阶的尽头,就是石溪法庭。黄白相间的小楼,安静地伫立于此。

  目前,法庭有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

  附近的老百姓说,要是遇上赶场天,这里就会相当热闹,来咨询法律的人可是一拨接一拨。

小镇法官徐忠荣(右)

  今年46岁的徐忠荣是这里的法官,扎根基层十多年的他身形清瘦,皮肤黑黑的。谈及自己的工作,徐忠荣还特地强调道:“我可没有什么伟大的事情,所做工作不过就是自己应该做的。”

  石溪法庭,辖石溪镇、塘坝乡、岷东乡、泉水镇、马庙乡、芭沟镇,辖区面积25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0余万人。

  徐忠荣在这里工作了9年,此前他还在罗城法庭工作了7年,因此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徐忠荣说,在基层法庭工作,要面对很多琐碎、鸡毛蒜皮的一些民间纠纷,再加上有不少农村群众缺乏法律知识,在面对矛盾纠纷时,往往情绪很激动。为迅速解决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恶化,这就需要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尽力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据了解,随着社会的进步及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石溪法庭辖区内的民事案件数量日趋增多,这给徐忠荣带来不少压力。

  去年,该庭有个老同志退休,石溪法庭就只剩下徐忠荣一名法官。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徐忠荣勇挑重担,全年办理各类案件达160余件,其个人办案数量甚至超过一些法庭全年的办案数量。

  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案件,占全年办理案件总数的80%。

  耐心调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据徐忠荣介绍,石溪法庭涉及最多的是劳动争议、婚姻家庭以及人身损害案件。

  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就需要法官做大量的工作。

  2013年5月的一天,刘某等10名男子着急地来到石溪法庭,他们找到徐忠荣求助。

  刘某等人此前在当地一家煤矿上班发生工伤,被检查出来是煤工尘肺一期,被鉴定为伤残7级。

  因为不懂法律,刘某和工友们,分别与煤矿签订了一份赔偿协议,每个人仅拿到了2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赔偿金。

  后来,在咨询相关部门后,刘某等人才知道,按照法律规定,赔偿金应该不只这一些。

  于是,他们托人写好诉状交到石溪法庭,要求撤销此前和煤矿签订的赔偿协议,并要求煤矿对他们进行工伤赔付。

  之后,徐忠荣联系煤矿负责人欲了解详细情况,不料,该负责人拒不配合,但这哪里难得了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徐忠荣。

  在走访调查中,徐忠荣了解到,该煤矿已停产了,该案判决或调解之后,有可能出现支付不能的情况。

  于是,他又数次联系该负责人,对其讲解法律规定,并到该负责人所在地做其工作,了解其想法。同时,徐忠荣又找到刘某等人,向其说明案件的实际情况。

  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后,徐忠荣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他的耐心劝解下,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最终刘某等10人,又分别拿到了2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赔偿金。

  历时半年多的调解,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徐忠荣回想起这个案件,他的嘴角还是忍不住上扬,“事情解决了,当事人高兴,我也有成就感。”

  类似的案件,徐忠荣还做过很多。在工作中,徐忠荣充分运用他总结调解技巧:善用“四心”,其中包括公心(公正的心)、恒心、耐心、细心。他用这些技巧,拓宽调解途径,全力促成和谐诉讼,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起到了案结事了的大功效。

  办案能手坚守岗位做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开展审判工作,徐忠荣还特别重视法治宣传。平日,他会选择一些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案件,走进当地社区进行审理,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同时,他还不定期地开展法律宣讲,对群众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遇上赶场天,他又会和同事们去街道上进行普法宣传,为群众解答法律上的疑惑。此外,在工作中他还专门抽出时间,对辖区内的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为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而努力。

  扎根基层十多年,徐忠荣用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一方群众赞誉,他先后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法院系统办案能手,被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庭先进个人。

  2016年1月,他还被乐山市政法委评为优秀调解员。

  其所带领的石溪法庭也先后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厅、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集体,荣获乐山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采访中,徐忠荣说,他也有机会离开现在工作的岗位,换一个薪水更好工作更清闲的工作,但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在小镇的法庭里,做着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工作上我没有啥子伟大的事情,所做的工作平淡而琐碎,但我自己倒是很有成就感。”徐忠荣说,看到当事人的权益得到保护、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得到解决,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