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维修改造全面完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5:12:34)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铁道兵精神代代相传”、“铁道兵博物馆欢迎您”……刚穿过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的“隧道”,眼前豁然开朗,新增的各种标语彩旗异常醒目,“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油然而生。

“弘扬铁道兵精神”、“传承铁道兵文化”……在铁道兵博物馆大门处,新建的LED屏幕全天滚动播放着弘扬铁道兵精神的标语。新添的铁道兵兵徽向人们诉说着铁道兵在过去筚路蓝缕、风餐露宿的创业建设时期那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光辉不朽功绩。

在博物馆内部,新增的徐文科烈士雕像外引人注目,他神情坚毅、眼神坚定,他代表了千千万万铁道兵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用汗水、鲜血和生命铺就了钢铁大道、创造了铁路奇迹。

徐文科(1942—1965),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同兴乡人。隧道施工时,发生严重大塌方,徐文科不幸被碎石和支撑木紧紧压住。在这紧急时刻,徐文科舍弃自己的生命而让抢救自己的战友撤离。大塌方又来时,徐文科昂首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徐文科为祖国建设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至今在成昆铁路上修建有徐文科烈士陵园纪念馆,还有“徐文科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

参观完铁道兵博物馆内,来到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平台,木质栈道和平台已被石质栈道和平台取代,游客们能顺利登上平台,一览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的雄壮,领略感受铁道兵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

据了解,此前,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平台和栈道存在安全隐患:多处扶手已腐蚀溃烂,无承重能力;主体钢架已生锈,需要巩固基础;纪念碑平台踩面多处已被雨水侵蚀,有坍塌的危险。为此,铁道兵博物馆专门进行了纪念碑平台栈道改造,该改造工程包括纪念碑平台加固约112平方米,停车场甲型栏杆加固约37米,乙型栏杆90米,纪念碑平台栏杆62米,地面改造230平方米。

铁道兵博物馆为完全免费开放参观。开放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30,每周一为闭馆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铁道兵博物馆维修改造已全面完成,全新的铁道兵博物馆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铁道兵战斗生活的艰苦场景和历史功绩,让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铁道兵精神代代相传!(舒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