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渡河边捡个石头 像刚出笼的“叶儿粑”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09:14: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如果在乐山提起叶儿粑,吃货们肯定首选去犍为县,因为那里的叶儿粑不但制作历史久远,味道更是香甜可口。

  不过如果你在乐山的奇石爱好者圈子里提起叶儿粑,石友们第一时间不会建议你去犍为县,而是会告诉你一个人,一个拥有不管多少人都吃不完的“叶儿粑”的人。

  这个人就是陈代友,他收藏的“叶儿粑”奇石,像刚出笼的样子,不过虽然很诱人,可是谁敢吃它呢?

陈代友收藏的“叶儿粑”奇石

  宝贝简介:

  名称:叶儿粑

  材质:大渡河玉石

  类别:天然奇石

  高度:23厘米

  宽度:15厘米

  厚度:10厘米

  宝贝来历:3年前从大渡河边捡得

  陈代友玩奇石已经10多年了,作为一名资深奇石爱好者,他早已习惯在没事的时候奔走在乐山的众多河流之间。

  “捡石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既锻炼了身体,也带给我乐趣。”陈代友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虽然捡石头有些辛苦,但在他心目中,捡到一枚好石头远比买到一枚好石头更有成就感。

  这枚维妙维肖的“叶儿粑”奇石就是他捡到的。

  2013年,几乎每个周末陈代友都会和一群石友去乐山城区大渡河肖坝段,那里因为楼盘在施工,从河滩上挖出不少原本被河沙深埋的石头。

  “对于喜欢石头的人来说,这种地方无疑就是一个宝库,有着深深的吸引力。”陈代友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和石友都在那儿寻找中意的石头,他们没有失望,或多或少都有收获。

  和其他石友相比,陈代友的收获或许要大一些。一个星期六的中午,幸运之神眷顾了他。

  “当时,我们都在一大片翻动过的河滩上寻找着中意的石头,就在我伸腰歇气时,突然一道太阳的反射光朝我射了过来。”陈代友定晴一看,发现离他前方大约10米的地方有个白团,凭借多年在河边捡石头的经验,陈代友推测前面应该是一枚不错的玉石,因为只有玉化得很好的石头才会反射太阳光。

  几步冲上去后,陈代友的推测得到了证实。

  “如果上面再有些图案就好了。”陈代友一边用手刨去石头周边的河沙,一边在心中默默祈祷着。

  不到3分钟,陈代华就把这枚玉石从河沙中挖了出来。石头并不大,但却很规整,上面还有些纹路和淡黑色。

  “一般这种石头都还不错,只是能够好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一阵窃喜后,陈代友将这枚石头抱到河边清洗,发现这枚石头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想。

  宝贝难得:石友当场出价7000元

  “你们看,我把你们的午饭准备好了。”认为这枚石头像个馍馍的陈代友兴奋地向石友们喊道。

  “你运气真好,这种好石头都被你捡到了。”逐渐围拢的石友们一边肯定了这枚石头的难得,一边开始羡慕着陈代友的好运气,甚至有人现场打起了这枚石头的主意。

  “我用我这枚玉石和你换吧,比你那枚石头大十几倍呢。”一位同行的石友将刚刚捡到的一枚不错的大玉石抱到了陈代友面前,希望以大换小。

  “你那个太大了,我搬都搬不走,还是我这个小的带起方便些。”陈代友婉拒了石友以大换小的请求。

  见以物换物不行,另一位石友给出了更具诱惑力的条件:用7000元现金购买。

  不过仍被陈代友婉拒。

  细说宝贝:质好形好像叶儿粑

  回到家里后,陈代友依照最初的想法,为奇石取名“小吃”,并配上了底座。

  几天后,陈代友将这枚石头带到了乐山市市中区观赏石根艺协会进行展示,石友们在称赞之余,给了陈代友一个新的建议:将“小吃”更名为“叶儿粑”。

  “叶儿粑是遍及四川城乡的风味名小吃,具有色泽淡绿、皮面滋糯、咸甜兼备、清香可口的特色,和你这枚石头很是般配。”石友们说出了理由。

  经过石友们提醒,陈代友这才注意到:整枚石头非常规整,两头和两侧比中间略微“瘦”一点,呈现出弧形,确实像叶儿粑。

  加上整枚石头呈白玉化,石头里面玉化后所出现的水头和絮状物,活像叶儿粑出笼时那种大米被捣碎、经过蒸煮后呈现的“米花”状,给人的感觉是水嫩水嫩的。

  “当然,石头上所呈现的那几条淡黑色石纹和一片淡黑色的石皮无疑起了一种画龙点睛的效果,仿佛是叶儿粑外面包裹的外皮还未撕完,平添了几分韵味。”陈代友告诉记者,仔细端详后,他最终决定将他的“小吃”更名为“叶儿粑”。

  “像我这种具象的石头比较少,所以比较珍贵。”陈代友还透露说,曾经有人给他的“叶儿粑”出过20000元的价格,但是他没有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