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溪法庭用公正之心温暖基层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09:18: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基层人民法庭处于司法诉讼的最前沿。这里,既是矛盾的汇集地,又是最直接体现司法公信力的地方。基层人民法庭的人员配置如何,怎样运作?办案人员又有怎样的苦与乐?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犍为县人民法院石溪人民法庭进行了采访。

徐忠荣正在翻阅卷宗

  案件多人员少

  基层法庭办案压力大

  来到石溪小镇,步行穿过一条窄窄的小巷,顺阶梯上行,石溪人民法庭便展现在记者的眼前。上下两层的建筑瓷砖贴面、白黄相间,抬眼望,熠熠生辉的国徽及楼顶高高飘扬的国旗尤为显眼,彰显着法庭的神圣与庄严。

  这,是我市众多基层法庭的“标配”建筑,均是在2009年全省“两所一庭”建设中统一修建而成。“不能再少,缺一不可”,石溪法庭的工作人员配置,仅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要知道,就是这样一个法庭,管辖着石溪镇、芭沟镇、岷东乡等6个乡镇、辖区面积255平方公里、人口10余万人的“大地盘”。

  记者来到石溪人民法庭时,已是上午10点20分。庭长兼法官徐忠荣正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书记员贺银快速地做着记录,法警车涛正襟危坐,全庭3个工作人员全部上岗。

  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要在这里上演。据徐忠荣介绍,他们一年平均要审理200多件案子,去年197件,前年254件。这对于只有3名工作人员的法庭而言,确实是一个考验。

  记者随手翻开《石溪人民法庭案件排期表》,不仅5月份,整个6月都排满了要审理的案子,上面清晰载明审理案件的案号和当事人的名字。案多人少,始终是徐忠荣和同事们面对的一个难题。

  当被问及平时审理案件的最大感受时,这位在基层法庭一待就是15年的老法官颇有感触。据徐忠荣介绍,在法庭上,有些案件当事人事实表述不清、法律关系不明,往往把不同的法律关系混为一谈,而且容易激动、情绪波动大,这使得案件办理过程常常演化成普法过程,给办案带来一定的压力。

  去年5月,石溪人民法庭受理一件该县马庙乡顶塘村两村民人身伤害纠纷一案。法律事实很清楚,有当地派出所的调查,证据也很充分,本是一件很容易判决的案件,但由于双方当事人以前就有积怨、对立情绪大,道理很难讲得通。最终,通过反复做双方工作和普法教育,徐忠荣才把这个案子审结。

  重调解促和谐

  让群众感受法律温暖

  徐忠荣介绍,作为直面基层群众的人民法庭,调解结案始终是他们办案的重要遵循。“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办案原则,深深地印在像徐忠荣一样的基层人民法庭法官心中。

  记者了解到,在基层人民法庭,审理的案件通常有3类,即交通事故、婚烟家庭,以及劳动争议案件,各占三分之一。石溪人民法庭同样如此。这些案件大多发生在村民相邻之间,如果处理得好,就能达成“调解一案、和谐一片”的效果;处理得不好,不仅使判决无法有效执行、造成积案,损害法律尊严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甚至使原来已有的矛盾激化。这是考验基层法官业务能力、工作技巧和耐心的地方。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针对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徐忠荣在先行开庭审理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金额进行调解。调解室内,“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调解纠纷面对面、你让我谅化积怨”等标识标语挂于墙壁四周显眼位置,画面严肃而温馨。

  徐忠荣说,在基层,他更多的不是一名法官,而是一名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3月14日,他成功审结10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所采用的方式就是面对面讲理释法、不激化矛盾的说服教育,最终促成被告与10名原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要知道,这10起纠纷已持续了近3年时间。

  多年的办案实践,让徐忠荣掌握了一套成功的调解方法和调解技巧。

  在一份工作报告中,徐忠荣这样总结道:“始终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每个案件的始终,将‘公心、恒心、耐心、细心’贯穿调解全过程”。同时,他还总结出亲朋好友介入法、代理人协助法、趁热打铁法、矛盾冷却法等调解方法,从情、理、法、利等多角度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力促调解成功。

  正是基于对调解工作的不懈追求,徐忠荣带领的石溪人民法庭审理案件的调撤率平均在80%左右,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