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异常天气致苍蝇陡增 村民苦不堪言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08:46: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一边吃饭,一边用手赶苍蝇。”这段时间,在峨眉山市符溪镇黑桥村五组,村民们都在进行“灭蝇大战”。从4月初开始,家家户户发现苍蝇陡增。村民将源头指向附近的峨眉山市生活垃圾填埋场。

村民拿着粘满苍蝇的粘蝇板

  另一边,负责管理峨眉山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峨眉山市垃圾处理厂,也发现今年“苍蝇格外多。”他们积极想对策找办法,并出了新招,称预计半个月时间,情况能够得到控制。

  粘蝇板上粘满苍蝇

  26日,居住在乐山城区的童女士回到父母家——峨眉山市符溪镇黑桥村五组。一进村,就被村里四处横飞的苍蝇吓了一跳。“天啦,没想到怎么这么严重。”据童女士介绍,她母亲早上在厨房放了一张粘蝇板,临近中午时,粘蝇板上全部粘满了苍蝇。面对这样的情况,童女士很着急。

  昨(27)日中午,记者随童女士来到黑桥村五组,走访村里多户家庭时发现,村民都用上了灭蝇工具——灭蝇药水、灭蝇喷雾、蚊香或柴火熏苍蝇。村民冷昌学把近两天用的四张粘蝇板放在地上,每张纸板上的苍蝇密密麻麻。

  据村民介绍,如往年一样,政府今年也送来了灭蝇喷雾,每家4瓶。村民们表示,刚打药那会儿还有作用,但20分钟后苍蝇又会多起来。村民马淑兰说,大家就想办法,自己买了专门灭蝇的粉末兑水来灭蝇。

  记者在村里走访看到,厨房是苍蝇出没最多的地方,几乎每家都在厨房放了粘蝇板,有的还专门在碗、盆等容器上盖上盖子,并在灶台窗台上喷药。

  村里苍蝇陡增,村民们将源头指向了附近的生活垃圾填埋场。

  异常天气致苍蝇陡增

  当天下午,记者与管理垃圾填埋场的峨眉山市垃圾处理厂联系,并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对于村民们的抱怨,该垃圾处理厂副厂长张傲鹏坦言,“最近一段时间,苍蝇数量增长,可以说是十年来罕见的一次爆发。”他表示,这跟垃圾填埋场有一部分因素。

  据张傲鹏分析,这段时间,夜间多雨白天闷热,这样的天气特别适宜苍蝇的繁殖,“苍蝇增多,跟天气有很大的关系。”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情况,确实让他们始料不及。峨眉山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的是整个峨眉山市的生活垃圾,占地190亩,每日填埋生活垃圾350吨。因为垃圾处理采用取土覆盖的方式,加上喷药、消杀,一直以来,苍蝇等控制得非常好。然而,今年同期,出现了意外。“气候是一个原因,雨后,垃圾填埋场积水多,取土覆盖的运输车驶入垃圾场困难,并且,雨水对喷药的药效也有消减,几个因素造成了现在的状况。”张傲鹏表示。

  垃圾处理厂正设法灭蝇

  张傲鹏表示,面对村民的诉求,他们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正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张傲鹏说,为了在最快时间内控制情况,他们绞尽脑汁:将填埋场喷药人员从1人增至4人;增加运输车和挖掘机,用4天时间取土将整个填埋场覆盖;上网查资料,找药性强的灭蝇药水。

  考虑到苍蝇喜欢白色,张傲鹏把药水买回来后,专门在场内的办公区白色瓷砖墙壁上试了试,效果还不错。于是,他们在填埋场内拉上白色的幕布,把药水喷在幕布上,苍蝇一旦扑上白布,很快就会被杀死,通过这样的方式,控制消杀大量繁殖增长的蝇群。记者在现场看到,填埋场已经拉起60米长的白色幕布。

  据介绍,目前,为应对此次罕见的苍蝇爆发性增长繁殖,峨眉山市垃圾处理厂已经先后投入了近20万元,专门用于开展苍蝇消杀工作,除了加大喷药消杀的密度和次数之外,还专门为取土工程车辆铺设了一条便道,便于取土将垃圾填埋场裸露的垃圾覆盖。

  此外,为了缓解周围村民家中的苍蝇数量陡增情况,垃圾处理厂派人分发了新型灭蝇药。张傲鹏表示,他预计,这样多管齐下进行灭蝇,再有半个月时间,这次苍蝇爆发性繁殖就能得到控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