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精准扶贫:4630只生态鸡”落户”山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7 10:12:18)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4月26日,经过为期四天的鸡苗发放工作,2016年第一批接种好疫苗的3030只生态鸡分别落“户”在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68户贫困户家中。与此同时,另外还有1500只鸡苗及饲料已分发到了柏香村和珍珠桥村的50户贫困户的手中。

望着鸡舍内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健康小鸡仔,高石头村村民阿底娃耳心中格外的欢喜,他说;这两年电力公司不仅送鸡苗和饲料,还包销售,这种好事那里去找喔!我去年养鸡得了全村第一名,今年我一定继续按照公司和技术员的要求进行饲养,养殖出符合公司要求的产品,争取再得奖励。

生态鸡散养项目于2015年9月7日正式启动,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高石头村68户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的重要项目之一。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乡政府农村发展规划和村组意见,经扶贫工作组多次实地入户调查论证,帮扶举措从群众最需要、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采取“分级散养”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态鸡养殖。为确保贫困户经济利益,保障生鸡的销售,生态鸡散养项目依托公司大后勤战略,解决商品鸡的销售问题,以达到帮助贫困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增收的目的。与此同时,为充分调动和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能动性,帮扶引入帮扶激励考核机制,不定期评选养殖能手、文明新风好家庭劳动竞赛、五星少年评比等活动,帮助彝乡的群众形成好的社会风气和生活习惯。至2016年1月,首批散养项目已初见成效。

2015年底,随着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根据省委办公厅工作要求,马边县劳动乡柏香村和下溪乡珍珠桥村共有50户贫困户被纳入了省电力公司帮扶范围。马边扶贫工作组对两村进行走访调研并建立起扶贫“一户一档”,结合老百姓意愿和帮扶村实际,扶贫工作组将高石头村帮扶项目发展模式移植到新增的两个帮扶村,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此次为期4天的鸡苗发放过程中,在每一个村的鸡苗发放现场采取了鸡苗发放和养殖技术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养殖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了生态鸡喂养方法、鸡病的防治及注意事项等内容的详细讲解,接下来还将定期前往村里进行现场指导,传援养殖技术。

据统计,高石头、柏香村、珍珠桥村三个村此次共发放鸡苗4630只,惠及帮扶户118户。(李红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