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历史后期复习有效训练很重要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7 09:31: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今(27)日,距离高考还有近40天了,高三考生是否变得越来越紧张了呢?据悉,2016年四川高考历史学科将采用全国卷,其“考试性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2015年保持一致;试题结构、题型和分值,近两年基本一致;必考内容与选考内容保持一致。

  但是,历史全国卷考查四套教材的内容,相对于四川卷考查范围更广,在试题结构上新增一道主观题,且试题的设问少分值大,对于学生来说更难。并且全国卷的突出特点是注重学术前沿成果与考试的结合,注重中西方文明的关联和比较,注重对通史和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考查历史学科素养与学科能力。对此,乐山市草堂高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苏建林给出了高三学生以下相应的后期备考建议。

  提升理解归纳能力

  “以前四川卷主要考查学生对关键词的理解,现在变成了全国卷对题的中心意思的理解,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语文功底,对材料中心意思进行理解、归纳,难度上有一定的提升。”苏建林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

  对此,苏建林建议学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夯实基础,并突出对历史的认识和理解;要注重中外历史的横向对比,在梳理主干知识的同时要加以延伸拓展。学生可以以年代(或阶段)为主线(即历史的纵向发展线索),以事件(或政治、经济、文化内容)为中心,把必修内容融会贯通,并适时横向关联,形成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的系统化、结构化知识体系。

  注重培养历史素养

  “今年第二卷新增题型为选做题,并且是“四选一”,主要考查学生的历史素养,对历史知识的感悟与分析、归纳能力。”据介绍,从题的内容来看,与教材关联考点有结合的很少,要求学生自我提炼观点,并与史论结合来加以补充说明观点。

  因此,选做题要求史论集合,逻辑性强,注重考查能力,这是个难点。苏建林说,学生要加强训练,要注重培养准确的观点与较强的史实逻辑,并且注重提升解题能力,学会将课本知识运用到解题中来。“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有选择有重点地进行准备,切忌贪多求全。”

  加强有效训练

  目前,不少学生已基本梳理好基础知识,可以进入查漏补缺,不仅是对知识点的查漏补缺,还有对解题能力的查漏补缺,摸清自己解题的薄弱环节。“学生可以通过有效的训练,感悟历史知识的运用、答题方法、解题能力。”

  苏建林建议,学生可以根据主要考点、主干知识,选取主要练习题,对重点知识点的各种考查方式都要有所熟悉与感悟;学生也可以做近三年的全国卷,熟悉每一类试题的呈现形式,尤其是必做部分;训练时选择仿真性强的试题,每一类题型都要练到,注重解题方法的积累、解题模板的形成;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薄弱环节,此时学生要有自己的侧重点,比如认真研究自己半年以来的错题,多看多思多总结,切忌耗时、低效的题海战术。

  “今年是第一年启用全国卷,应该不会出现偏怪难的题。因此,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练题,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超出内容与范围的难题上。”苏建林说,学生可以每天花2小时进行套题训练,并进行答案修正与易错点分析,期间要注意调整考试心态。

  后期复习建议

  1、重点突破:对重点知识点的深化,学生不要再面面俱到地进行复习,抓住重点知识进行深入理解;

  2、注重练题:通过练题,学生要提高解题能力,包括对题的理解,答题的方法,学会答题语言表达规范;

  3、查漏补缺:五月份学生应集中于研究错题库,进行对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并总结归纳做题方法;

  4、调整状态:在后期复习中,学生一定要通过调整作息时间安排,尽力调整自己的思维状态,并将最佳状态调整到高考考试的时间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