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文英:不等不靠不要 勤劳苦干奔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0:06:08)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李丹) “只要勤劳肯干,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乐山市犍为县马庙乡白果村一组贫困户彭文英每天都会在心里默默地鼓励自己。

彭文英,64岁,患有老年慢性病,女儿离异后患病在家,属于精神病二级残疾,每月都要吃药治疗。主要依靠低保救助、粮食补贴以及平时出售一些土鸡、土鸡蛋等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年前,“因病”、“因残”等原因,她家被列入省列贫困户。

如今,彭文英勤劳苦干,靠自己的双手,不仅发展了近8亩优质茶园,茶园里套种了近200棵李子树,还养殖了土鸡20多只,七彩山鸡20只。现在彭文英每天早上早早的就会起床做饭,将家里的40余只鸡喂饱,就急急忙忙背着背篼到茶园除草施肥……

彭文英丈夫早年去逝,自己一个人生活,依靠低保救助、粮食补贴以及平时出售一些土鸡、土鸡蛋,日子虽然清苦却也勉强能自给自足。几年前,女儿因为感情问题,离异后患上了精神病,彭文英主动把患病的女儿接回家中,承担起了照顾的责任。家中突然多了一个病人,每月的医疗费、生活费,使她本来就清苦的生活更是难以为系,甚至要向亲戚朋友借钱维持生计。2014年7月,她家被列入省列贫困户。

“在困难面前,我决不能低头。”彭文英告诉自己,只要勤劳苦干,生活一定可以好起来,一定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她不等、不靠、不要,在列入省列贫困户的当年10月便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了近8亩茶树,经过多方打听,又挤出几百块钱购进了200棵贵红李套种在茶园里。“明年就可以初步投产,到了2018年正式投产的时候每亩能收入1万多元,到时我就可以脱贫了。”

“我本来就有20多只土鸡,去年乡政府又送来20只七彩山鸡,现在每个月大约可以产蛋400枚。”彭文英乐呵呵地说,村支书刘文注还对我们贫困户以1.5元每枚的价格回购鸡蛋,再也不用担心鸡蛋的销售了,这样每月大概还有300元的经济效益。

彭文英告诉笔者,现在每天早上起床就会把芋头、包谷、谷子等杂粮加上头天割的猪草煮熟来喂鸡。喂完鸡又要到茶园除草、施肥和修技。到下午鸡要下蛋的那段时间,就要把鸡窝守着,不然鸡蛋就要被狗叼走了。她说,现在虽然累,但很快乐,脱贫路上,苦一点累一点都值得。

“希望女儿的病能快点好起来,再慢慢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彭文英说,脱贫路上,不等不靠不要,通过勤劳苦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