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会急救知识 不做事故旁观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08:45: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英  

——“健康直通车”走进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大大小小的事故时常会在我们身边发生,车祸,猝死,意外……而在这些事故现场,围观的市民们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只能束手无策了吗?在等待救护车的时间里,我们还能为患者做点什么呢?

  近日,由市人民医院与本报联合开展的大型健康教育公益活动——“健康直通车”,走进了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专家们通过“理论+实践”的方法,帮助高校大学生掌握急救知识,提高了大家的急救能力。负责此次讲座的是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陶鸿雁以及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白世昆。

  掌握技巧抓紧“黄金4分钟”

  “当人突然的发生心跳、呼吸停止状况,在临床上是最紧急的情形,抢救不及时会导致脑死亡,使人变成植物人,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这时候我们就要采取心肺复苏术,它包括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讲座首先由陶鸿雁带给大学生们的心肺复苏术讲解环节开始,当她谈到心搏骤停的急救措施需要以秒计算时,现场气氛变得专注而紧张,“抢救不及时,后果很严重啊!”“怎样抢救才算及时呢?”不少学生已经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当然,如果能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并于8分钟内进行进一步的生命支持,病人的生存率将提高到43%。”陶鸿雁表示,这“黄金4分钟”显得尤为重要。

  “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使下面手的手指抬起……”陶鸿雁一面讲解心脏按压的要领一面伸手示范,热情高涨的学生们也伸出双手跟着做。

  模拟操作理论要融入实践中

  仅仅只是理论知识和数据,心肺复苏术还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技巧,陶鸿雁利用事先准备的人体模拟道具,由她一边讲解,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演示。

  “同学们要注意了,进行心肺复苏术前,首先需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在陶鸿雁的介绍中,“示范老师”先轻拍“病人”面部或肩部,并大声喊叫其名字或其他称呼。在确定“病人”无反应,并判断其心脏停止跳动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

  讲到人工呼吸时,“示范老师”让围观的学生们亲自上前操作。在专业的指导下,模拟操作的学生调整姿势跪于“病人”身旁,有模有样的操作起来。

  只见“施救者”一手将“病人”的鼻孔捏紧,平静呼吸一口气,用口唇严密地包住“患者”的口唇,在保持气道畅通的操作下,将气体吹入到肺部。吹气后,口唇离开,并松开捏鼻的手指,使气体呼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这名同学准确把人工呼吸的步骤操作完成。

  “心肺复苏术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抢救技能。因此,只有让同学们参与到模拟训练中,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术,以应对生活中的突发状况。”陶鸿雁说道。

  准确评估掌握常见创伤急救

  心肺复苏术适用于心跳、呼吸突然停止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车祸或者意外伤害的事故现场,面对血流不止或者摔伤骨折的患者,我们又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

  “同学们,在碰到车祸或者意外的时候,除了拨打120,你们还能做更多的事。”白世昆表示,学会对患者的初步评估,可以更有效的帮助医护人员后续救治伤者。

  遇到事故首先要观察患者的年龄、性别、出血情况、周围情况和意识等,呼救120时也能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再对患者气道、呼吸、循环、脉搏等进行初步评估。只有做好初步评估才能对创伤患者进行简单的急救。

  “你们看,外出血一般可见伤口,出血量大可导致休克死亡,而内出血隐蔽易被忽略,一般是脏器破裂,不同的出血方式处理也不同。”白世昆利用课件图文并茂的讲解了患者出血类型和处理、伤口的类型和一般处理原则、骨折的识别和处理等,尽管各类创伤图片有些“惨不忍睹”,不过同学们仍然目不转睛的一一识别学习起来。

  “真想不到仅仅是出血都有这么多类型,而不同类型处理方式又大不一样,长见识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会了这些技能,以后身边遇到车祸或者意外,就能即刻派上大用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