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染病高发季 家长准备好了吗?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2 09:20: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春季是病毒滋生及传播的高发期。上期,乐山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为市民介绍了手足口病和流脑。本期,他将继续为大家讲解麻疹、风疹,以及2种输入性疾病的预防方法。

  【麻疹】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该病传染性很强,易引起暴发流行,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典型的麻疹从发热到出疹,一般要3至4天。患儿常常会有咳嗽、鼻塞、流涕、咽部充血及声音嘶哑,眼结膜发炎、充血、流眼泪、怕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体温也会在2至3天内升高,甚至达到40℃。

  预防手段:在麻疹流行期间,尽量不要让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凡接触麻疹的易感儿童,应予隔离,不能进入幼托机构,需观察21天;应按计划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卧室空气要流通,室内空气要保持一定湿度;孩子衣着应冷暖适宜,保持口腔、眼、鼻清洁;饮食应该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多补充水分。可用中药板蓝根、金银花等清热排毒药煎汤代茶频服。

  【风疹】预后良好,但易引起暴发传染

  风疹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需引起重视的是,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

  风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为多,易感年龄主要在1—5岁。一般儿童与成人风疹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经接触传染。胎内被感染的新生儿,咽部可排病毒数周、数月甚至1年以上。

  预防手段:针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这三种呼吸道传染病极易引起暴发,所以在流行期间,学校、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病人,应要求立即隔离治疗;家长在流行期间也应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登革热】5—10月是高发期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的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5—10月是该病高发期。

  预防手段: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清除杂物,清洁家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翻盆倒罐,清理积水消灭伊蚊滋生地;水生植物定期3—5天换水,并注意清洗根须;提高人群抗病力,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到公园、草地等活动时应注意防蚊叮咬;一有发热、皮疹及出血等类似登革热症状应及时就医。

  【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蚊媒传播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近期,报告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国家有增多趋势。截至3月31日,我国内地报告输入性寨卡病毒病15例,病例均为轻症,分布于广东(10例)、浙江(4例)、江西(1例)。

  寨卡病毒病临床症状为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

  预防手段:防蚊灭蚊是最重要手段,提高个人防蚊能力;孕妇及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尽量避免前往疫区旅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