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讲法讲情 这样的法官好暖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9 09:00: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民事案件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化解当事人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就需要法官耐心细致地工作了。

近日,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海棠法庭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法官们用专业和耐心,化解了该案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事情是这样的,乐山市中区凌云乡的赵大爷和老伴,将三个子女告上了法庭,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

为化解老人和子女之间的矛盾,海棠法庭的法官对双方进行了耐心地调解,促使赵大爷夫妇和三个子女达成了调解协议:儿子赵小彬每月支付赵大爷和老伴60元生活费,女儿赵小桃、赵小丽每月支付赵大爷和老伴100元生活费。

赵大爷和老伴的医疗费,三个子女各自负担三分之一。

案子调解成功了,但坐在旁听席上的一个女子不满意了。她姓李,是该案被告赵小彬的妻子,是一个高位截瘫者。当时,李某某情绪激动,对调解协议上的内容很不满意。

在现场,李某某和丈夫赵小斌争吵起来,李负气表示不愿跟赵小彬回家。

两人僵持不下,随后,气极的赵小彬,扔下轮椅上的李某某离开法庭。

丈夫走之后,李某某的情绪更加激动了。

为真正化解这家人的矛盾,做到案结事了,海棠法庭做了很多细致又暖心的工作。法庭庭长陈志清与李某某进行谈话沟通,耐心询问其家中情况,并向其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化解其心中不满情绪。期间,副庭长陈向东又给李某某递上了热腾腾的面包和白粥。

同时,法庭联系了法警队,安排车辆和法警护送李某某回家,同时联系市中区凌云乡政府,了解赵小彬的家庭情况,并请乡政府工作人员协助法院将李某某安全送回家中,并建议乡政府充分考虑赵小彬的家庭情况,给予相关扶贫帮助。

在海棠法庭内,经过法官耐心地劝慰后,李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随后,李某某乘坐法院车辆安全到家。临别前,看到法官们为了自己折腾了数小时,李某某连声说着感谢:“谢谢了,今天给你们添麻烦了”。

记者:在民事审判庭工作的法官确实不容易。在法院采访的时候,我看过不少民事审判庭里的“热闹”场面,各方当事人矛盾对立、情绪激动,这样的场面让旁观者看来都颇为头疼。

遇到这种情况,法官们都会不厌其烦地做着双方工作,讲法讲理耐心劝导当事人,为其分析其中利弊,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这样的工作,让人钦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