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位8旬老人的退休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09:35: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他爱写作,世间事、身边人在他眼里皆成文,他爱学习,养生保健、人生话题都能分享。10年时间,乐山老人祝成远写尽“三情”,盘点自己的退休生活,编辑整理养生保健知识,探讨人与人生的话题,他说,无论是自己写还是当个“二传手”,他都只为记录生活,分享美好。

在老人家里,到处都堆着他写的手稿或整理的资料

  财富不富精神富 知足常乐自满足

  祝成远今年83岁,他是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岁月流逝八十年,思绪万千在今天,一生平平淡淡过,唯有一心可鉴天。关于儿时,他是这样说的:儿时家贫多酸楚,初中三期即辍学,无力缴纳读书费,夜伴孤灯眼泪珠。

  但他最想分享的还是他的退休生活,他说,离开岗位数十年,读书看报兴趣添,指点江山评文字,说长道短话连篇,财富不富精神富,知足常乐自满足,从不计较个人事,而今正好当糊涂,每日事儿有安排,自找事做当悠闲,日子过得有兴味,想学当年老陶潜。

  日前,三江都市报记者来到老人位于乐山城区的家中,一进屋就被他家里随处摆放的书吸引了,客厅、饭厅、阳台的角落全是书,随意而有韵味。“屋里有点乱,到处都被我堆着书,不要介意。”老人笑着说。

  祝成远告诉记者,由于小时候家庭贫困,没读太多书,所以往后的岁月里,只要有机会他就多看书,多学习,退休之后也依然保持学习的劲头。

  由于爱看书,爱学习,生活感触也多,在平时生活中,祝成远喜欢写一些东西,写身边事、写身边人,大都属于有感而发,写得多了,旁人都建议收集起来印成册,于是,2006年,他把自己多年以来写的两百多篇文稿收集起来,整理成《三情集》。

  “这些文字是给自己看的,给亲朋好友看的,它从生活中来,也分享到生活中去,字里行间,全是我对亲人们的亲情,对同志、朋友的友情,以及对曾经工作的热情。”老人说。

  退休日子过成“诗” 发现生活小情趣

  写完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三情”,时隔8年,老人又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写成《红霞映足迹》。

  开篇,他这样写到:我们欢乐,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好的年代,我们满足,因为我们拥有幸福的现在,生命是一部大书,这部书是自己写的,不要只是感慨,如何活得有意义,体现人生的价值,让我们对今后的人生来一次彩排。

  在祝成远看来,老了不可怕,最重要的是精神富有,心态年轻,生活积极。

  “虽然写的是我的退休生活,但我没用晚霞或夕阳红,而是用的红霞,因为退休后,我的精神世界是充实的、阳光的,感觉红霞一直映照着我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虽然不是公开出版物,但从封面设计到内容编辑,他都是用了心的。

  翻开《红霞映足迹》,记者看到老人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也被其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所打动,此外,还看到一幅小朋友的涂鸦也被收录其中,配文:信笔便涂鸦,疑似一幅画,万一无人识,唯等孙长大。

  “这是我3岁的曾外孙来我家拜年时,握着笔随意在我纸上画的,虽然很多人看不出有啥,但我却觉得十分写意,有美感,于是印出来让人们共享。”祝成远笑着说,他把这幅画取名为《情趣》,因为生活中正好需要这种情趣,需要有心人去发现,而他愿意做这个有心人。

  编辑整理养生集 畅谈人生大话题

  老人家说,他在《三情集》和《红霞映足迹》里差不多把自己的人生故事“讲”完了,但“闲不住”的他又开始继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我平时就注意养生,也喜欢看很多养生保健方面的书籍,所以收集的相关资料比较多,于是我就想把它全部整理出来分享给身边人,让大家一起养生,注意身体健康。”说干就干,去年,祝成远用了无数个日夜,把自己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生命时报》等报刊杂志上收集的资料,通过筛选、整理、分类汇集成《养生保健集萃》。

  记者了解到,该集包含热点聚焦、特别关注、健康新知、养生保健、疾病预防、心灵诊所等二十四大类,数百篇资料,内容广泛,知识性、趣味性均有。

  为了把养生保健知识分享给更多人,祝成远自费花了几万元印了一千册《养生保健集萃》,免费赠送给亲朋好友以及身边人,“本地的,我都是亲自去送,外地的,我就寄给他们”。

  祝成远说,他没什么长处,就喜欢不断学习和探讨,这不,刚谈了养生,又开始聊起人生。今年2月,祝成远又收集整理《人与人生话题集》,他说,退休后,他一直在思考人与人生这个问题,所幸自己是个乐天派,以书报为师友,从中得到了很多知识和答案,而他现在想做个“二传手”,把收获分享出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