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热心好人陈世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6 09:14: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方方 李昕锋  

他是勤劳致富的创业者,自强不息、乐观豁达;

他是与人为善的热心人,淳朴厚道,深受乡邻好评。

“他厚道、勤劳、热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马边人。”这是马边彝族自治县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对陈世平最朴实而生动的评价。

1986年,陈世平买了全村第一台拖拉机,走上了跑运输的创业路。只要有生意,泥路、险路他都愿意跑,慢慢地积累了口碑与人气。

“他吃得苦,也舍得干,不仅自己跑货运,还教大家开拖拉机,给大家介绍生意,让大家都有钱赚。”曾一起打临工的工友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陆续有十多人走上了跑运输的路子。

这些年来,每逢红白喜事,邻里都请他帮忙,运菜、接亲戚,砌灶、摆桌子……里里外外,陈世平总是忙上忙下。“人缘好嘛,个个都要请他。”这是朋友们对他的评价。

2011年,村民陈某儿子娶媳妇,陈世平连自家生意都不顾,在陈某家跑前跑后张罗了两三天。面对妻子的抱怨,他安慰说:“钱,今天不挣,明天还可以挣,乡亲的忙必须得帮。”

几年前,为做好防汛,属于临时避险搬迁范围内的陈世平的家需要搬迁。赶来帮忙的亲朋好友发现,他只把自家少许电器搬出来后,就忙着去帮邻居搬运了。亲友不解地询问:“老陈,你自家东西都还没搬完,你在搞啥?”陈世平解释说:“我家只剩下一些简单的东西,不值钱,被水泡一下没事。这家小卖部全是食品,被水一泡就全完了,先帮他们搬。”

陈世平这样的热心好人,总是向大家传递着正能量。逢年过节,大家没事都喜欢到他家串门;哪里有适合的生意,也第一个想到他。

2015年由于市场不景气,别人拖欠他的货款无法收回,造成资金链断裂,陈世平不得不关闭了自己的建材门市。他带着一叠欠条转了一圈,最终,上百万元的货款仅收回2000元。“别人一说到困难,他总是抹不开情面,狠不下心去逼债,有的货款都拖欠五六年了。”朋友说。

在生意受挫的同时,陈世平所在的村进行新居改造,他成为拆迁户。虽然经济拮据,但陈世平按照政策签订了协议,首批搬出了旧居,搬进了出租屋。

如今红旗新区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安置房小区建设如火如荼,但陈世平却没有等到搬进新家的那一天。

3月12日,陈世平的骨灰安葬,周边群众冒着蒙蒙细雨,自发赶来,从殡仪馆一路送行3公里,陪这位热心好人走完最后一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