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神疾病复发 送医遭遇床位爆满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5 09:09:2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欧军  

    2日晚间,乐山市沐川县沐溪镇仁厚村28岁的男子小黄精神疾病复发,家属和镇村干部先后联系了就近两家精神疾病医疗机构,均被告知病床告急,无法收治。3日傍晚,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鉴于小黄有暴力倾向等特殊原因,临时安排病情好转的病人腾出了一张病床。昨(4)日凌晨,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将小黄收治入院。

    突然复发

    患者打伤父亲左眼

    原来,小黄有10多年的精神疾病史。4月2日晚间,小黄的病又复发了。发病的他对着父亲的头部一顿拳打脚踢,将父亲的左眼打得红肿。家人见状,慌忙向村组干部和警方求助。4月3日下午3点过,小黄被接到沐川县公安局沐溪派出所。

    家属担心小黄再次伤人,希望能将小黄送到治疗精神疾病的医院救治。沐溪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张女士先后联系了犍为县和五通桥区的精神疾病治疗机构,均被告知床位已满,无法再收治。

    联系医院屡屡碰壁,镇村干部和小黄的家属都很着急。傍晚6点20分左右,张女士向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汇报了这一情况。

    床位爆满

    市精神卫生中心连夜“腾床”

    接到张女士的电话后,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社会精神卫生防治科工作人员陈兴健有些犯难了,因为该中心只有320张床位,已收治了370多名精神疾病患者,别说床位了,就连加床也没有位置安放。陈兴健随即拨打了市中区和峨眉山市的精神疾病医疗机构,但得到的回复是,这两家医院同样出现了超员情况,无法收治小黄。

    联系医院无果后,陈兴健把这一情况汇报给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长海。一边是医院床位早已告急,一边是着急的患病家属,鉴于这一特殊情况,黄长海给该中心心身障碍科主任徐强下了“军令状”:为避免小黄因发病再次伤人,想方设法也要把小黄收治入院。

    病床都没有了,拿什么来收治小黄呢?徐强突然想到,科里还有一张家属陪护床空着。小黄旧病复发,且有暴力倾向,不具备约束病人条件的陪护床肯定不能用来收治小黄。出于这点考虑,徐强将一名病情已明显好转且情绪较稳定的病人安置到了陪护床上,终于为小黄腾出了一张病床。

    昨日凌晨,在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努力下,小黄终于入院接受治疗了。

    加大投入

    床位紧张将得到缓解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部看到,病房外的走廊上,病床一张接一张地排开,原本宽敞的过道显得有些狭窄。病房内,医护人员正在为小黄做护理。小黄口里不时喃喃自语,做出喜怒无常的表情。徐强告诉记者,入院时,小黄情绪很暴躁,现在的状况已经稳定了许多。

    陈兴健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31日,乐山市有13000多名严重精神障碍人员。但目前,乐山市6家精神疾病医疗机构仅有近1600张床位。3日当天,他在为小黄联系病床时做了一下统计,发现每家医院都出现了超员收治精神疾病患者的情况。当天,6家医疗机构收治的精神疾病患者近1800人,总体超员近200人。

    “这一状况将逐步得到改善。”黄长海告诉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新建的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即将投入使用。鉴于目前病床紧张的情况,该中心将行政办公区域腾出来,用于增设病床。这样,原本设计400张床位的新中心投入使用后,能同时收治600多名精神疾病患者。目前,新中心的装修已进入了扫尾工作,预计新中心将于5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另据黄长海介绍,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二期工程已立项。二期工程建成后,又将新增400余张床位,将极大地缓解目前精神疾病患者床位紧张的状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