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旬老人爱好书法 义务写春联送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09:11: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练字,这一习惯一坚持就是60多年。今年70岁的洪明德是乐山市犍为县人,他不仅爱好书法,还每年义务写春联送给身边的群众。近日,记者在其犍为县城的家中,采访了这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

洪明德在练习书法

  早晨5点起床练书法坚持60多年

  在洪明德家不大的客厅内,摆放着一张大大的书桌,书桌上笔墨纸砚俱全,洪明德本人正进行书法创作。客厅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洪明德平日里所创作的书法作品。

  “我喜欢将我的作品挂在墙上,自己没事的时候看看,如果有机会也让到家里来的朋友点评一下,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对于自己的书法,今年70岁的洪明德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即使他已经坚持学习书法60多年。

  提到书法创作,还得从1952年说起,时年6岁的洪明德第一次接触到了毛笔,那是父亲专门买给他用来读书练字的,由于父亲自身没有什么文化,坚信“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他,对洪明德要求颇为严格。

  而在父亲眼中,写好毛笔字就是成为一名文化人的重要手段。

  “最终书没有读得很好,写字的习惯倒是一直保持了下来,并且一直坚持了60多年。”洪明德笑着告诉记者,父亲为他买回毛笔后没几天,就要求他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练字,时至今日,他依旧保持了早晨5点左右起床练字的习惯。

  慢慢地,洪明德发现自己热爱上了书法,从最开始每天早上需要父亲敦促才愿意起床,慢慢地变成了自己主动早早起床。

  尤其是在12岁接触了草书之后,更加深了洪明德对书法的热爱。到了17岁的时候,他还专门发明了一种认为可以增加“笔力”的练字功夫。

  每天早上起床后,洪明德会先在左右手绑上一个重物,其中右手负重1.8公斤、左手负重1.3公斤,然后蹲着马步开始练习写字。

  “这种锻炼一直持续到了可以负重写出不到一厘米的小楷才结束。”洪明德告诉记者,他认为这样锻炼可以增加手上的力道,进而提升写字的笔力。

  不过后来洪明德才发现,这种锻炼增加的只有自己的体力,对于提升笔力并没有多大帮助。

  坚守碑学技法 走草书创作之路

  21岁的时候,洪明德开始正式涉猎魏碑,正式进行系统性的碑学学习,后来又转而练习了两年楷书创作,31岁后,随着书法认识的加深,洪明德又开始学习汉碑,进一步提升书法功底。几年下来,洪明德先后临摹了《张迁碑》、《石门颂》、《礼器碑》、《史晨碑》、《曹全碑》等众多著名的汉碑,并将从中学到的技法用于自己的草书创作之中。

  “也许我是个怪人,自己爱写草书,但是接触著名的草书大家张旭和怀素和尚的作品却比较晚。”洪明德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很晚才去接触草书大家,主要是希望一开始就不要沿着草书大家们的路子走下去,而是先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好,再去学习。

  “这样就可以看得懂他们的笔力技巧,或许就能够学得更多的精髓。”洪明德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够从古人的书法中理解古人的思想,并将这些传统思想发扬光大。

  如今的洪明德正在逐渐固定自己的草书风格,用碑学中的技法去写草书,并将原本狂放的大草逐步收紧,以让自己的草书显得更加沉稳、厚重,并回避呆板。

  以书法为载体 积极服务社会

  在洪明德看来,书法既是他的个人爱好和艺术追求,也是他服务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的“武器”之一。

  每年春节,洪明德就会和犍为县其他老年书画家们一道,带上笔墨纸砚进社区、下乡镇、到村组,用自己手中的笔在春联上写下祝福的话语,给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每年春节前我只要在家,都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左邻右舍和犍为当地的居民免费书写春联。”洪明德告诉记者,去年4月,他还应犍为县老年大学的邀请,为该校的老年书法爱好者们上了12堂书法课,教授大家书法创作和书法理论。

  后来由于要到湖北省武汉市去带外孙,才没有继续在犍为县老年大学教授书法创作。

  到了武汉后,洪明德依旧没有闲着,在武汉的半年多时间里,他先后加入长山书画院、武汉市洪山老年书画院,并在猴年春节到来之前,和武汉市当地的书画家一起为武汉市民书写春联。

  “书法是我不懈追求的一门技艺,或许我不能够像历史上很多书法大家那样将书法发扬光大,但是我觉得我能够将书法用来服务社会,能够给大家带去祝福,我感到很高兴和满足。”洪明德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