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了骗提公积金 他们伪造结婚证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09:11: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专业办理住房公积金,利息八厘起,拿钱热线1398✕✕✕✕✕✕✕。”近段时间,类似的短信信息出现在不少乐山市民的手机里,有人看了后一笑了之,有人却动起了心思。日前,记者从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6年初,仅在夹江县就连续发生了两起住房公积金骗提未遂事件,和以前伪造购房合同的手段相比,这次的骗提手段可谓是到了一个“新境界”:有职工为了骗提几万元住房公积金,把妻子都“换了人”。

  表面淡定 但还是露了馅

  3月15日,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夹江县管理部来了一名年轻女性,对方拿出了一叠资料,表示自己想要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工作人员查阅资料了解到,这位女士姓宋,去年上半年曾来提取过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租房款,不过当时宋女士是单身,按照相关规定,一年最多能提取5400元用于付房租。这次,宋女士来的目的也是要提取住房公积金付房租,但据她提供的材料显示,此时她已经是已婚。按照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已婚夫妻每年最多可提取10800元用于付房租。

  “宋女士提供了一张结婚证复印件,显示她于2015年11月在湖北省某地登记结婚,丈夫姓李。”夹江县管理部主任冯艳梅告诉记者。可就是这张结婚证复印件,让工作人员起了疑心:结婚证上的夫妻合照,咋看着这么不对劲呢?

  29日上午,记者在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夹江县管理部内,看到了宋女士当时提供的结婚证复印件,上面的夫妻合照里,丈夫李先生的脸和背景色均较暗,而妻子宋女士的脸和身体却非常白,看起来十分不协调。

  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告知了管理部主任冯艳梅,她拿着复印件仔细看了一会,又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拍结婚证合照时,一般来说,妻子和丈夫是肩靠肩坐着的,可宋女士提供的结婚证合照显示,宋女士坐在了丈夫前面,她肩膀的一部分遮住了身后丈夫的肩部。”冯艳梅告诉记者。

  “哎呀,当时照相的人技术太差,把我都拍丑了!”面对冯艳梅的疑问,当时的宋女士是这么解释的,她满心抱怨,似乎真觉得结婚证照片没拍好。

  但是,诸多疑点仅靠几句解释是没办法消除的。很快,冯艳梅通过相关系统查询了该结婚证的相关信息,结果发现,除了宋女士的照片和身份证信息真实存在外,丈夫李先生的身份证信息却“文不对人”。这婚结得真蹊跷!

  为了保证信息准确性,工作人员又查询了宋女士提供的结婚证编号,发现这张结婚证是伪造的。

  “28日一早,工作人员就联系了宋女士,告知她‘结婚证不实,无法办理提取业务。’”冯艳梅说,“当时宋女士还表现得很惊讶,称‘不可能!结婚证怎么可能有假!’根据相关规定,工作人员请她尽快来管理部领回自己的资料,宋女士当时表示同意。不过,一天多时间过去了,她没有来。”

  为了骗提 他把老婆“换”了

  比起“初战失败”的宋女士,夹江县某单位职工任先生可谓是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夹江县管理部的“熟人”了。2010年,他通过黑中介伪造了购房合同,声称自己在广东省某偏远地区一次性付款购买了住房,要提取自己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款。当年他成功骗提了2.9万元。然而,在2011年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清查中,这起骗提被发现,中心依法追回了部分被骗提的住房公积金,任先生还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写了保证书,表示自己今后不再进行类似行为,并且会将骗提的住房公积金剩余款尽快缴归公积金管理部门。

  没想到事隔几年,2016年1月,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夹江县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再次看到了任先生的支取申请。根据任先生提供的材料显示,他的妻子在乐山市中区全款购买了一套住房,作为配偶,任先生希望能将自己账户上的5万余元住房公积金全部支取出来用于支付购房款。

  虽说任先生有过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但也许他真的是买了房子,需要支取住房公积金付房款。”正是出于这样人性化的考虑,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夹江县管理部接受了对方的资料。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儿,却让人感到有些奇怪。“交了材料没几天,任先生就打了两次电话到管理部,催着工作人员尽快办理支取,还重点强调自己的房产信息是真实的,能查到的。”冯艳梅说。

  购房职工希望尽快拿到钱去付房款,迫切的心情大家能理解,可任先生的心情也太急切了吧?

  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任先生提供的材料信息进行了查询。房产信息,真实存在。购房人是一位女性,也正确。可当工作人员查询任先生的婚姻状况时,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怎么任先生提供的结婚证上女方的姓名和照片,与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查到的不是同一个人呢?买个房而已,咋妻子都换人了?

  想到任先生之前的骗提行为,工作人员明白了:他又来骗提了!话不多说,打电话通知他吧。没几天,任先生请人来拿回了自己提交的假材料。

  骗提频发 今后加大处罚力度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通过媒体宣传相关法规,希望职工能正确使用住房公积金,但仍然有人抱着侥幸心理,通过黑中介制作假材料来骗提住房公积金。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夹江县、峨眉山市等地已经发现了多起伪造结婚证骗提住房公积金的情况。”29日上午,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庆告诉记者,“这些拙劣的行骗手段,早已被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掌握,初审的时候就能看出端倪。”

  就算对方的假材料制作得十分逼真,一时骗过了柜台工作人员,但到了第二阶段,还是难逃被识破的命运。“现在房产证、结婚证等信息都录入了相关系统,工作人员通过上网查询就可以知道真伪。黑中介和职工忙活了半天,工作人员几分钟就能看穿。”罗庆介绍说。

  在骗提行为中,其实受损害最大的并不是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而是职工。罗庆介绍,每次通过黑中介骗提住房公积金,职工要支付15%到30%不等的“服务费”。比如上文中提到的任先生,他第一次通过黑中介骗提了2.9万元,而付给黑中介的服务费就高达5000元,比例达到17%。随着骗提的住房公积金被工作人员依法追回,这笔高昂的服务费打了水漂,骗提的职工得不偿失。

  “按照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一旦发现职工伪造相关材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中心除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外,还会取消该职工5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罗庆介绍,“一直以来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是以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对初次骗提的职工除了追回骗提的资金和批评教育外,没有采取更严格的处罚,这可能给了某些人错误的信息,认为骗提行为就算事发,遭受到的处罚不严重。今后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多次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且屡教不改的职工进行严格处罚,严格执行5年内不再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的规定,将其行为录入征信系统,并联系职工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在此,我们提醒广大职工,合理使用住房公积金,切勿相信黑中介。而且,现在乐山市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的利率统一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0%来执行。也就是说,职工账户里的住房公积金即便不买房,也不比存在银行里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